•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展示馆建设将启动

2017年03月10日 15:24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开元寺俯瞰
图/开元寺俯瞰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何奕斌)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暂定名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申遗展示馆概念性设计方案近日通过评审。展示馆建设施工单位预计4月前进场,6月完工。展示馆陈列大纲文本经过修改后,也将于本月中旬送交国家文物局批复。展示馆的英文翻译、文物征集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据介绍,“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展示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主体楼一楼的通史馆内。2月13日起,海交馆关闭主体楼进行提升改造,预计8月15日重新开放。伊斯兰文化陈列馆则照常对外开放。

  根据陈列大纲初稿与概念性设计方案,展示馆将分为五块,除了序厅之外,第一、二、三部分内容分别对应申遗文本的“城市建设与海上交通史迹”、“航海与通商史迹”、“多元文化史迹”,第四部分主题为遗产保护。展厅将通过实物、图片、图版、电子图、电子触摸屏等形式进行展陈,同时设置互动问答游戏增强与参观者互动性。核心展示内容为我市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的16个申遗遗产点,同时融入整个泉州的历史。

  作为展示馆的辅助馆,同在海交馆主体楼一楼的外来宗教石刻陈列馆也在本次提升改造范围。陈列于此的印度教、基督教和摩尼教碑刻等珍贵文物,除了部分用于补充展示馆展陈文物之外,其余将根据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如将原有的基督教石刻文物“打头阵”,改为印度教石刻在前,基督教石刻在后。同时,去年海交馆组织“泉州元代印度教寺的复原研究”课题小组的学者们赴印度与斯里兰卡探访研究,带来不少关于印度教的最新发现,这些新内容也将补充进去。

  九日山环境整治力争下月完工

  增设展厅展示祈风盛况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遗产点之一的九日山摩崖石刻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下月完工。

  此次整治将依据九日山石刻“祈风—祭祀—出港”历史功能,呈现与维护该遗产依山、临海的环境特征,加强九日山与晋江(海)的视觉联系。此次整治之后,九日山还将设立展厅,展示海丝祈风祭祀的盛况和风貌。

  《九日山摩崖石刻环境整治工程设计方案》于去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去年12月开始招标,今年1月15日开工进场。据介绍,该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近30名工人率先进行立面改造及清理残杂。此次环境整治范围27.54公顷,将实施五大类别19个子项目。包括了建筑立面整治、管道工程、道路和景区场地改造以及景观绿化提升等五大类别。

  借着此次整治,施工人员还将优化九日山入口区功能,提升园区环境品质,增强历史文化氛围,对遗产环境重要界面及村镇新建建筑进行引导设计。

  据了解,九日山昭惠庙的厢房将改造成展示中心、旅客接待、导游等候室等,还将增设游客服务中心及展厅,实行人车分流,营造舒适安全的环境。此外,还将建立展厅,用文献、物品、图片来展示海丝祈风祭祀的盛况和风貌,供游客观赏、了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