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科院专家建言佛山“走出去”:要带动本地产业

2017年03月13日 10:5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刘卫东。 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时政融合报道部记者 龙翔摄
刘卫东。 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时政融合报道部记者 龙翔摄

  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再度成为热点话题。3月5日,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5提“一带一路”。两会期间,雷军等企业家代表纷纷就助推中国企业“出海”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此次也带来了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

  自2014年开始,佛山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鼓励和支持优秀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走出去”。同时,佛山积极引入外资投向高新技术制造业、高附加值服务业。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佛山如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时政融合报道部记者在北京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

  “走出去”要带动本地产业

  过去几年,佛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2014年至2016年,佛山境外直接投资企业118家,境外直接投资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14.3亿美元。涌现出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达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走出去”杰出代表。

  对于中国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市场和投资,刘卫东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即“走出去”一定要和本土制造业升级紧密结合。这也是他对佛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美国现在提出制造业回归本土,就是过去美国企业大量赴海外设厂,带来了本土制造业的空心化。”

  刘卫东建议,佛山在将处于价值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的同时,要推动本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升级,向核心零部件和技术、关键工艺、高端机械装备等领域发力。

  除此之外,企业“走出去”要能够对本土产业有带动作用,比如,对海外投资要带动佛山企业的对外出口。本土企业收购国外企业,鼓励其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带回国内,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走出去’要和本土产业形成良性互动。”刘卫东说。

  佛企可借境外合作园区抱团出海

  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时,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规避投资风险,佛山企业选择了抱团出海。例如,在马来西亚,必达智能锁、志高空调、华隆涂料、菱王电梯等佛山家居建材企业,将产品打包供应给当地房地产商。

  对此,刘卫东表示,企业“集体出海、抱团取暖”正是国家目前积极鼓励的模式。他建议,佛山企业“走出去”可选择入驻中方在当地建设的境外合作园区。据介绍,截至2016年8月,中国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城市建立46个境外合作园区。中国企业入驻境外合作园区,可获得税收、土地、金融、出入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降低“走出去”的经营风险和成本。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今年全国两会上,在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提交的多份建议中,就包含了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应大力支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中国制造+世界市场”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对此建议刘卫东表示称赞。多年来,对于中国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市场和投资,他一直强调要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观察目前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它们既有大量本土企业赴海外投资,同时也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佛山也积极引入外资,并引导外资在本地投向高新技术制造业、高附加值服务业。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佛山进行投资,投资总额超过92亿美元。“过去我们说‘引进来’ 主要是指资金,现在则更需要吸引全球先进制造技术和人才,尤其是吸引全球创客来此创业。”刘卫东认为,佛山可结合自身需求整合全球资源,引入新兴产业项目、技术和人才。如果想要为佛山制造业注入领先的创新要素,就要努力吸引全球的创客来创业。比如在环保节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佛山就可以努力打造全球创客之都。

  (文/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时政融合报道部 记者文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