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华侨设奖弘扬孝文化 企业家捐6600万教育基金

2017年03月13日 11:30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温州网讯 3月11日,瑞安市湖岭镇永安社区亦垟村“孝德讲堂”上,近20名孩子在村妇代会主任廖雪燕的指导下诵读《孝经》。廖雪燕说,“孝德治村”是他们村的一张名片,而永乐联村民间道德奖评比活动便是这张名片的最美体现。这个奖由亦垟等7个村的7位侨胞共同出资设立。

  除了温籍华侨设奖,在外企业家也纷纷投入到民间道德奖的这场爱心接力中。今年2月5日,在永嘉县桥头镇召开的“兴学强镇,再创辉煌”新春座谈会上,“菇溪情”教育基金会成立,到场的100多位桥头企业家,现场认捐金额达6600余万元。

  人在外地,心系故乡,这些在外温州人设立民间道德奖的热情高涨。

  七村联办,七位华侨共同出资设奖

  瑞安市湖岭镇亦垟村村口,放着一块刻着“孝园”两字的大石头,旁边墙壁上贴着二十四孝图,特别显眼的是中间一棵高树上,挂着各式各样的小卡片,这些卡片的内容都是在“孝德讲堂”学习的孩子写给长辈的心里话。在亦垟村文化长廊,每隔几米就有一块故事板,上面写着关于孝德的经典故事。

  “孝德治村”是亦垟村的一张名片。该村围绕“宣孝”、“学孝”、“倡孝”、“行孝”、“评孝”五大内容,建成孝文化园,开设“孝德讲坛”等,成为远近闻名的“孝德之村”。

  亦垟村村民周桃娒是意大利华侨,在外拼搏几十年,一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2015年10月,湖岭镇永安社区呈店、均路、亦垟、直根、江山炉、白水漈、南坑炉等7个村联建的永乐联村党总支挂牌成立。随后,周桃娒联合周理总、陈听泼、何益品、何锡林、缪碧尧、王保弟等华侨,7人共同出资设立了永乐联村民间道德奖,表彰“孝媳妇”等5个奖项的道德模范,延续发扬孝文化。

  古稀华侨每年设奖奖励新居民子弟

  和永乐联村的7位华侨一样,我市还有众多华侨在家乡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

  3月5日,年逾古稀的华侨马振忠获得了“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10年前,他辞去国外服装设计工作,回到家乡龙湾,自掏腰包,自办“草根图书馆”——永兴街道吉夫图书馆,累计购买书籍3.2万册,办出1300多张借书证,购置20多台电脑建立电子阅览室,投入100多万元。十年来,他还坚持每年设奖奖励新居民子弟学校品学兼优学生。

  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旅法华侨夏宝康出资设立“夏宝康”道德风尚奖,奖励村里在孝老爱亲、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人。旅意华侨何小双向文成县南田中学捐赠10万元人民币,设立“南田中学何小双奖学奖教基金”。阿联酋温州商会名誉会长陈志远创建“志远助学基金”和“阿联酋温州同乡会温州大学助学基金”,捐资50万元,每年定向奖励60名品学兼优的温州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目前,有68.8万名温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据市慈善总会侨爱分会统计,分会自2010年5月成立以来,收到广大温籍侨胞爱心善款近2500万元,用于助医助学助困等诸多方面137个项目,其中绝大多数是侨胞设立的民间道德奖。

  百名企业家现场认捐6600余万元

  除了温籍华侨,在外企业家也纷纷投入到民间道德奖的这场爱心接力中。

  2月5日,在永嘉县桥头镇召开的“兴学强镇,再创辉煌”新春座谈会上,“菇溪情”教育基金会成立,到场的100多位桥头企业家,现场认捐6600余万元,截至3月8日认捐金额上升到7540余万元。

  “长期在外经商,回报家乡是每个企业家的责任。借这次机会,我希望能够为家乡的教育和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桥头籍企业家、东莞克诺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利庄说,当场他认捐了100万元。

  “菇溪情”教育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德教双馨的教师,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菇溪情”基金会理事长、知名温商叶黎明在现场认捐了300万元。他说,该基金会意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桥头的教育事业,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留住优质生源、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此外,在外企业家设奖的还有永嘉“陈光中”教育基金、“王秀清”教育基金、“乐天”教育基金等,主要奖励当地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乡村教师,鼓励广大乡村教师沉下心来为农村教育事业做贡献。平阳县顺溪镇的在外企业家陈正治设立“朗月集团陈正治爱心慈善基金”,200多万慈善款定向资助顺溪镇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及助残、助困、助老等。“做慈善是一种习惯。”陈正治说,他父亲就是一个爱做善事的人,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也养成了做慈善的习惯。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