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教师一家三代痴迷足球 演绎海南足球传奇

2017年03月13日 13:4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李才武在压腿。
李才武在压腿。

  50多年前,体校毕业回乡教书的李才武将足球带给了家乡人。辅导过的学生曾担任国奥队队长、广东女足主教练,儿孙皆是绿茵健将,有的成了专业教练,有的仍在绿茵场驰骋万宁教师李才武一家演绎海南足球传奇。

  一个家族带热一方足球

  这是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海南足球世家:上世纪60年代,一位广州体育学院毕业生返还家乡海南万宁长丰镇任教师,他带头挖石填土建起简陋的小学足球场。这50多年来,不但李才武自家祖孙三代人情系绿茵赛场,李才武还不断挖掘足球苗子,培养出一大批足球健将。从1975年至1992年间,李才武培养出吴崇文、李景、许书忠、林文、符之青、叶亚六、林斯谋、许安芳等20多名国家青奥队和省队足球运动员。近日,持续全年、推出主客场赛制的2017年万宁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赛即将打响,而长丰地区每年举办的万宁市“长丰军坡杯”足球邀请赛也在有序筹备。足球热浪在万宁地区逐渐升温,万宁长丰李家,正在以真挚持久的热情,感染着更多的人爱上足球。(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文/图)

李才武一家李才武一家
李才武一家李才武一家

  三代人痴迷足球 从拼搏中收获快乐

  “李老师告诉我们,踢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每天去锻炼肌肉,压腿,跑步,真的是场上十分钟,场下十年功。”在万宁长丰上班的许定军,还记得当年李才武第一次给大家上课的往事。

  12日下午,记者见到78岁的李才武时,身体健硕的他还在教孙子李天宸做压腿等足球训练动作。1963年李才武从广州体校体操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广州的工作回乡教学,他逐渐把自己的足球爱好,带给了家乡的人。

  李才武说,当时选择足球也是没办法,体操在当地很难开展,小学连篮球架都没有,而排球又不适合小学生,所以就选择了足球。

  长丰小学没有足球场,李才武就和师生们拿起铲子,平整了学校旁的一块荒地,用木头架起球门。李才武挑选了15名素质优秀的学生组建长丰小学第一支足球队。

  “小时候为了练体能,父亲每天5点钟就喊我们起床,带着我和二弟李景,与其他学生一起跑步,每次10公里。”目前带领万宁中学足球队的李春,还常把父亲的足球技法交给学生。

  许定军回忆,李才武老师的次子李景当时年纪还小,但每天晨练时,李老师要求李景跟着一起做。这样的严格训练日积月累出了效果,李景最后被选拔到国家青奥队,后来在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从事足球教学工作。

  曾到广州恒大队参加集训的长孙李天宇是李家球踢的较好的第三代苗子,他说,爷爷每天都要求晨练锻炼体能,下午练习带球、传球、接球、射门。

  李才武的长子李春、次子李景子承父志,从四五岁就开始练习足球,李景还入选了国家少年队。三子李开明虽然在政府部门工作,但喜欢足球的他经常在工作之余踢足球、教足球。第三代中,长孙李天龙担任所在部队的足球队长;二孙子李天宇在海大读书时,担任海南大学足球队队长;孙子李英宝还曾被海南中学选拔到校足球队。

  挖掘足球苗子 培养了多位足球健将

  1964年,当时海南还未建省,李才武带着长丰小学足球队参加广东省小学生足球赛,8人因为超龄无法出场,剩下7人坚持踢完比赛,结果只输给广东梅县队,斩获第二名。万宁足球协会会长陈波说,这场比赛在当地引起轰动,镇里居民对足球渐渐喜欢上了,并成为一种风尚,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踢球、看球、谈论足球。

  1977年,现任海南省足球协会主席的吕建海,成立了海南体校足球班。长丰小学推送了一批优越的学生参加训练,其中就有李才武的学生许书忠,他后来担任过广东海印队主教练、广东女足主教练。

  1975年,海南行政区恢复足球比赛,李才武欣喜若狂。许定军回忆,当时他读小学6年级,他和队友许书忠、林斯芳、李春、李景等人在李老师的带领下,代表万宁市中小学生足球队参加了在文昌打响的海南行政区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夺得冠军。从1975年起,长丰小学足球队代表万宁连续6年折桂,长丰足球一度成为传奇。

  看球、侃球、踢球是长丰人业余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逢年过节,村与村之间踢球赛是保留节目。上世纪80年代,长丰先后为广东队、国少队等输送了一批优秀球员,许书忠、林文、李景、林斯芳等先后入选国家少年队,吴崇文更是担任过国奥队队长,还曾赴曼联接受训练。

  尽管长丰地区每年的“长丰军坡杯”足球邀请赛,吸引省内三四十支队伍参赛,但当地足球发展也面临困境。据了解,2015年初,万宁市政府曾专门开会,研究探讨建设长丰镇中心学校运动场。群众也期盼当地足球配套设施早日完善。万宁足球协会会长陈波称,“万宁体育兴市,长丰是足球之乡,但赛事发展、球员培训足球场馆建设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日前,陈波在今年万宁两会期间提交了提案,建议设立海南(万宁)国际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同时把发展足球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陈波说,“李才武一家三代,为万宁足球作出了不少贡献,他们的足球精神,鼓励着我们。”

  相关链接

  2017年万宁中小学校园足球赛即将打响

2015年的“长丰军坡杯”足球邀请赛上,有不少选手曾在李才武家人的指导下训练。(资料图)2015年的“长丰军坡杯”足球邀请赛上,有不少选手曾在李才武家人的指导下训练。(资料图)
2015年的“长丰军坡杯”足球邀请赛上,有不少选手曾在李才武家人的指导下训练。(资料图)2015年的“长丰军坡杯”足球邀请赛上,有不少选手曾在李才武家人的指导下训练。(资料图)

  南国都市报3月12日讯(记者 王忠新) 12日,万宁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万宁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运动的深入开展,提高校园足球运动整体水平,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继2016年万宁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后,2017年万宁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赛事,赛事将推出主客场赛制,分3月至6月,9月至12月两个季度举行,比赛将错开学生上课时间。其中,小学参赛队伍24支,初中22支,高中7支,共分成4个片区同时举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