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旅港晋江乡贤张明敏:加强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

2017年03月14日 11:02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人物名片:张明敏,祖籍晋江英林,全国人大代表,《我的中国心》唱响者,全球华人喜爱的爱国歌手。

  作为旅居香港的晋江乡贤,张明敏长期致力于加强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交流与发展,尤其倡导推动香港青年对内地的了解,让他们积极参与内地事务。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加强协助香港参与国家航天计划》《在香港建中国共产党党史馆及让香港青年人参军入伍》和《保障香港居民入住内地旅馆的权利》三项建议。

  “航天计划体现出国家实力和民族尊严,也可带动科研方面的发展,对国家、民族、社会和经济等方面都有巨大贡献。香港作为国家的一分子,完全有义务和责任参与国家的航天事业。”张明敏说,事实上,近十几年来,香港科教界已参与了多项国家航天科技的研发。例如香港理工大学曾研发和安装了在“嫦娥三号”上监察“玉兔号”行动的相机架构系统,亦参与了中国长征六号“一箭二十星”项目,成功研发微型卫星平台及分离装置。香港中文大学也与内地太空科研部门在中医中药、生物医学工程及骨科等领域联合进行研究。而去年升空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当中两名航天员也进行了由香港中学生所设计的三项实验,包括“太空养蚕”“双摆实验”,以及“水膜反应”。

  由此,张明敏建议,让内地与香港的科研人员进行更多和更深入的研究合作,并制定具体计划,让香港专家能参与未来空间站工作。参考“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的成功经验,提供更多类似平台,让香港中学生能在航天专家的指导下,更全面和深入地参与到国家的航天发展项目。参考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的成功经验,让香港中学生可以在航天专家的指导下,参与研制一颗卫星并发射上太空。增加“少年航天员体验营”的名额,由目前30名增至60名。另外,可考虑增设“青年航天员体验营”,让30岁以下的青年人亦有机会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的航天科技发展。

  “对祖国的了解是香港青少年的责任,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职责。”张明敏说,香港回归已将近20年,纵观香港教育,无论对中国历史方面,还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方面,都存在一定认知和认同差距,所以必须要加强对祖国的认识!

  由此,张明敏认为,要让香港市民、香港的年轻人认识中国共产党成功建立新中国及治国理政的光辉历程,让香港人尤其年轻人熟悉了解目前国家的实际情况,“我建议,在香港建中国共产党的党史馆,加强这一方面的教育。”(记者_李杰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