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年轻人用动漫宣传潮州 让潮文化“动”起来

2017年03月16日 16:02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日,讲述韩愈在潮州故事的动漫片在网上传播。 本报记者 庄园 摄
近日,讲述韩愈在潮州故事的动漫片在网上传播。 本报记者 庄园 摄

  经典潮剧《柴房会》、纪念韩愈的《韩愈在潮州》、古代四大名桥之一的《广济桥》、《漫画版卖旧铜沤铁》……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许多借助动漫、漫画等潮流元素来表现潮州文化的作品,让不少网友对潮州文化的这种表现手法感到新奇,对于作者别出心裁的创作更是连连点赞。他们认为,利用年轻人普遍接受的动漫形式来介绍潮州文化,值得宣传推广,也能让潮州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传承。

  现象

  大学生用动漫传播潮州文化

  近日,记者在浏览本地一些微信公众号发现,其中有不少用漫画、动漫等元素介绍潮州文化的作品。如《柴房会》、《韩愈在潮州》、《广济桥》、《用漫画让你读懂潮汕人》……这些作品涉及潮州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景观等各个方面内容,利用漫画、动漫、新媒体视频等多种载体进行表现,新鲜靓丽、生动有趣的风格让不少网友眼前一亮,也成了喜闻乐见的时尚潮流。

  记者采访了解到,韩山师范学院的潮动画工作室利用动漫元素,不断加大对潮州文化的传播力度。他们在加强技术创作的同时,试图让潮州文化与动漫更完美地结合。“因为有不少学生喜爱潮州文化,又有这一方面的技术,于是便在认真了解潮州文化的基础上,借助动漫这种新潮的表达形式进行创作,将作品传到网络上供大家欣赏,让网友从动漫中读出浓浓的潮州文化韵味。” 潮动画工作室老师蔡志海告诉记者,之前由潮动画工作室推出、学生参与创作的卡通潮剧——《柴房会》预告片,使潮剧以滑稽幽默的全新面貌被广大市民接受,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潮剧人物被赋予了新的卡通形象,所以其预告片在网络上发布后,得到网友们的一致好评。许多网友认为,作品人物造型生动,表现形式活跃,为潮剧带来新的气息,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潮剧、喜爱潮剧。

  “《柴房会》预告片虽然已经在网络上发布了挺长一段时间,但到现在还是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蔡志海告诉记者,《柴房会》剧目已经完成但未发布,目前,他们的动漫团队正准备对该剧目进行深入创作,跳出传统潮剧的框架,对整个故事的细节进行修改,同时改进制作技术,使场景看起来更加逼真,视觉冲击力更强。

  而近期,韩师的三名大三学生——王跃妮、黄敏霞和陈泽荣在老师的指导下,也准备利用动漫的形式,来演示潮州的另一非遗文化——潮绣。“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潮绣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调研,并结合了解到的资料,画手稿及创作剧本,打算以动漫的形式制作成一条时长约3分钟的短片。”王跃妮告诉记者,为了使动漫有出彩的地方,他们尝试在动漫里加上一些国画的元素,目前该条动漫仍处于创作阶段。

  谈起为何要用动漫来演示潮绣,陈泽荣说,作为一门纯手工制作的工艺,潮绣以其精美繁杂和手工精细制作的特色闻名海内外。但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少的人能够关注潮绣。而动漫演绎方式是大众喜闻乐见尤其是青少年易于接受的一种传播方式,利用动漫的方式来展示潮绣技艺也许能更好地促进其传承。

  老师观点

  动漫元素有利于“激活”潮州文化

  对于当前不少学生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利用动漫元素表达潮州文化的做法,韩山师范学院潮动画工作室蔡志海老师说,这种方式能对潮州文化起到很大的宣传及推动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激活了潮州文化的内在活力。

  蔡志海分析说,现代学生或是年轻人采用形式各样的创新方式对传统文化进行创作,融进更多的时尚元素以引领时代潮流,能使潮州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而其中以“潮文化+动漫”这一种方式,不仅包含着潮人的记忆,又能触动潮人心底最柔软之处的特殊美学和文学元素。将潮州文化内容作为场景服务于动画作品本身,更能让社会大众接受和喜爱。“完成一部动漫作品要投入的精力、经费比较多。”蔡志海告诉记者,在创作这些宣传潮州文化的动漫时,为了不能出现常识性的错误,或者误读和歪曲潮州传统文化,动漫创作的学生不仅需要做大量的前期调研,还需认真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和文献,同时还需请相关专家做指导。

  蔡志海认为,如今互联网发展迅猛,网络传播方便快捷,受众群体大,为潮州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平台。所以,当学生或是年轻人创作的这类“潮流”作品,发布到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后,短时间内能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自主传播,有效地起到传播潮州文化的作用。此外,现在网络上关于潮州文化的视频作品有很多,但是其中传统潮州文化的动漫作品很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作经费投入不足,希望有关部门能指导和帮助青年创作者,给予他们相关经费支持,让有梦想的创作者能更好地为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

  网友观点

  “动漫+潮文化”是创新更是传承

  @“任意门”: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网络的发展,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都喜欢听流行歌曲,但很少跟潮州文化有交集,一些传统习俗也在慢慢被遗忘。现在有不少学生、网友将潮州文化用漫画或是动漫这种新潮方式展示出来,能够产生很大的宣传效应,特别是吸引年轻群体的目光,达到广泛传播的目的,这是值得肯定的传播潮州文化的新方式之一。

  @“后来的我们”:现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作者们通过网络传播的方式将创作出来的作品展示给公众,既有速度性又有广泛性,可以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提高人们对潮州传统文化的关注度。这些作者们真是太有才了,本来一直司空见惯的东西,换一种形式表达出来感觉非常的新鲜,让我重新认识了潮州的一些文化。

  @“顽固”:创作《柴房会》、《韩愈在潮州》等动漫作品,以深得潮州人民所知的传统文化为原型,结合现代动漫的表现形式,方便人们了解潮州习俗、了解潮州文化,尤其是年轻一代。希望有能有更多这类具有“潮味”的新表达方式,将潮州独特的文化进行传承与弘扬。

  @“如烟”:将具有潮汕地方特色元素加入到动漫形象中,是一种创新,让人们更容易了解和接受潮州传统文化,对传承发扬地方文化具有深刻的意义。

  短评

  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还需多方给力

  潮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景观风貌、多姿的民俗生活……如何将潮州文化进行传承与弘扬,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潮文化+动漫”这一方式,无疑让潮州文化的传承有了新的表现方式。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受外来文化的冲击等多种原因影响,现如今不少年轻人缺乏对本土文化的了解,甚至对本土传统文化感到陌生。每个城市在宣传、传播本土文化时,都会采取各式各样的方式,比如发布宣传文章、宣传片、宣传图片等等。但枯燥冗长的宣传材料,或是简单、生硬的说教方式,并不能给现在的年轻人带来心灵震撼的。生动有趣的动漫作品中,能潜移默化地融入潮州传统文化的精髓,“寓教于乐”,使本土传统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当下,不少学生、年轻人纷纷尝试以动漫的形式表达潮州文化,但期间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譬如大学生群体有时间、有激情、有梦想、有创造奇迹的能力,但对于制作公益性的动漫宣传短片,创作经费不足成为一个较大问题,久而久之一个动漫工作团队的运营可能无法维系。再譬如缺乏高端的人才,尽管动漫从业和在校人数不少,但是动漫创意、策划等高端人才仍较为缺乏;动漫作品的质量仍有待提升……

  近年来,我国从高校教学改革、创业指导服务、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建设等多个层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予了较大的支持。但笔者认为,要让“潮文化+动漫”这条路走得更好,政府相关部门还应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对此进行扶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解决创作经费问题。对动漫创作的资金投入力度需要不断加大,各种奖励、扶持、贴息政策也需相继出台。

  另一方面,动漫产品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持,如何培养、引进、留住人才是重点,政府部门可以通过鼓励高等院校与文化创意企业创设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高级管理、经纪、创新创业人才;加快引进优秀文化创意人才;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激励机制。此外,作为大学生,应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增强自己的发散创新思维,才能制作出更为优秀的动漫作品。

  “潮文化+动漫”让“厚重”的本土传统文化“轻松”了起来。传播文化不能简单的“添加拖拽”或“生搬硬套”,亦或是“囫囵吞枣”,应该在立足本土文化的同时,再配以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技术的创新,使潮州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能让更多的人喜爱。

  文/本报记者 吴冰 丁玫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