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客边”民警努力学方言 用诚心服务群众

2017年03月17日 10:0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10日,对于莆田秀屿区田边边防派出所户籍民警张贞欢而言,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张贞欢出生于1990年,一年前的这一天,祖籍浙江的他,怀揣激情来到莆田迈入警营。这一年来,他用真心投入工作,用诚心服务群众,用暖心贴近百姓。一桩桩爱民助民的小事,在他与辖区群众之间架设起一座连心桥。

  “客边学舌”记

  前不久,(莆田秀屿)埭头镇汀港村的蔡奶奶来到派出所,向张贞欢询问二代身份证办下来没有,老人只会说方言。张贞欢边点头边笑答:“嘿呀!(方言,好了)”蔡奶奶笑了,在户籍室办事的其他群众也跟着乐了。

  一年前,刚入警的张贞欢因听不懂方言,吃了不少“哑巴亏”。“这名刚调来的户籍民警,怎么是个‘客边’(方言,外地人),我们说的话,他都听不懂,怎么办理证件?”前来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群众,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经常如此抱怨。工作中,张贞欢瞪直了双眼,想听明白群众的话,无奈脑子里飞舞起一堆问号,最终还得靠身边的户籍协管员翻译。面对群众的“嫌弃”,张贞欢沮丧地低下了头,这尴尬的一幕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要服务好辖区群众,语言交流障碍必须先解决。张贞欢暗下决心,一定要过方言关。工作之余,他拉着所里本地干警教他练发音,从“吃饭”“睡觉”之类的常用语学起,渐渐地培养了“莆田语感”。他还连续3个月下载观看莆田电视台《有味有醋》栏目,学着听、说莆田话,了解兴化美食。“《有味有醋》栏目无形中加快了我学方言的进度,作为‘吃货’,我深深地被美食吸引,这也激发了我学方言的动力。”谈起当初“客边学舌”,张贞欢腼腆地笑了。

  一年来,张贞欢始终没有放弃对莆田话的学习,一有机会就学就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在工作中用方言与群众交流已无障碍。

  “暖男”暖心窝

  在户籍岗位,张贞欢始终坚持用真心待人,用诚心服务。他说,多付出一片真心,就会多赢得群众一分满意。由于他工作尽职、服务热心,同事都戏称他是一名“暖男”。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不少辖区群众返乡过节顺带办理证件,正月里派出所户籍窗口的业务量激增。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张贞欢每天的“饭点”都不准时。“我们想跟贞欢在一张桌子上吃顿饭都难,加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朝夕相处的同事说。

  2月9日,临近下班时间,办证群众还是挤满了户籍大厅。张贞欢又放弃了就餐和休息时间,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办事,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

  当天最后一名办证群众是一位1976年退伍的老兵。“我下午3点多就带着外孙女来这边等候办理二代身份证,等了4个多小时。下班时间到了,还没排到我,以为白来了。但是张警官竟然没有要下班的意思,而是继续一个接一个地受理业务,并始终保持着严谨、亲切的工作和服务态度。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非常感动。看到咱们部队有如此优秀的后辈,我很欣慰!”在办理完业务后,退伍老兵吴斌当场写下一封感谢信。

  张贞欢不仅工作态度认真,服务群众的心思更是细腻。户籍室里,医药箱、一次性杯子等他都时刻准备着,只要进了户籍室,群众从点滴之处都能感受到这名“暖男”的温度。

  “边防爸爸”情

  “爸爸,爱我抱抱我!”今年10岁的小宁,经常在爷爷的带领下,来到户籍室找张贞欢,哪怕只待一小会儿,孩子也十分开心。其实,张贞欢还未婚,小宁是他帮扶的一名辖区里单亲家庭儿童。

  小宁是一名非婚生孩子,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因争吵不休而“离婚”。随后,小宁的母亲不辞而别,丢下他回了老家湖南,之后杳无音信。

  去年9月的一天,一名老人来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后,握着张贞欢的手说:“我家邻居有个娃儿很可怜,也很聪明、很懂事,你有空去看看。”不久,张贞欢便利用周末时间上门走访,从此走进了小宁的生活。

  由于家里生活条件困难,父亲又要外出打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平日小宁就与爷爷一起生活。当身边的小朋友们都在讨论放学后要去哪儿玩、今天又有什么好看的动画片时,小宁只能默默地背起书包,回家帮着洗碗、做饭。

  张贞欢这个“边防爸爸”当得有模有样,从派出所到小宁家近一公里,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可以来回走5趟。天气冷了,他给小宁添置衣裳并送去;放学时间到了,他去给小宁辅导功课;有时候还帮着洗衣服、做饭,周末带上小宁去玩耍……

  小宁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爷爷脸上不时泛起愁容。心思细腻的“边防爸爸”早就察觉到了,他着手与社区民警协调,展开走访调查,按照程序为孩子申报了户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