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莆田江口将投36亿打造“南洋特色小镇”

2017年03月17日 17:0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村民通过古驿道远渡重洋,带回当地建筑文化,村子里有不少中西结合的精美建筑
    村民通过古驿道远渡重洋,带回当地建筑文化,村子里有不少中西结合的精美建筑

  东南网3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小桥、流水、侨宅,听得见鸟语,闻得到花香……一事一物均带有南洋文化,让人流连忘返。涵江区江口镇是著名侨乡,近些年来,该侨乡借助现有特色资源、文化等,已逐步形成莆田文化休闲旅游新名片,南洋特色小镇雏形已深受游客喜爱。记者昨日获悉,江口镇将投入36.6亿元,围绕“十里蒜溪景、百年南洋风、千载驿道情”的主题,打造蒜溪南洋文创小镇,力争拿下国家4A级景区。

  涵江将争创5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

  近年来,涵江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着重凸显人文、旅游、养生等主题,争创5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重点推进蒜溪南洋小镇的开发,启动三江口雪津啤酒小镇建设,萩芦生态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做好前期策划。

  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建制镇示范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全国90个建制镇列入首批试点,江口镇位列其中。此后,江口镇始终坚持围绕“十里蒜溪景、百年南洋风、千载驿道情”的主题,打造“绿色生态旅游小镇,山水田园历史侨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其中,蒜溪片区是莆田市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区域,将整合侨乡文化资源,利用保存较好的莆仙、南洋风格古民居,对接东南亚地区新生代华侨,建设东南亚华侨祖籍地休闲度假项目,建成“梦萦蒜溪”4A旅游景区,打造莆田“乡村旅游”新名片。

  初步形成“文化休闲旅游”新名片

  蒜溪南洋文创小镇位于江口镇东北部,涉及蒜溪流域的官庄、东大、大东、上后、顶坡、园顶、园下、莆江等村庄,常住人口12927,在外华侨人数27405,是一个典型的南洋侨乡特色小镇。小镇自然景观独特,背靠万亩山林,面拥千亩良田,蒜溪蜿蜒流过,构成了一幅“山体—村庄—农田—溪流”的美丽画卷。

  此外,小镇的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有被冠以“小南洋”之称的东大历史民居、气势磅礴的上后莆仙特色民居、年代悠久的园顶园下清民居,还有五大名刹之一的鼓峰涌泉寺、古时学子赶考必经的古驿道等人文景观。

  近两年来,小镇立足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和区位条件,整合侨乡文化资源,突出特色,利用保存较好的莆仙、南洋风格古民居,对接东南亚地区新生代华侨。

  目前,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东南亚华侨祖籍地休闲度假项目。串连蒜溪沿岸景观的12公里蒜溪滨水绿道已全面完成;南洋餐厅和休闲酒吧已开始营业,将形成商业、娱乐一条街;油画、摄影、国学等蒜溪创客基地,已完工开放……初步形成了莆田“文化休闲旅游”新名片。

  建设四大产业片区

  记者了解到,小镇计划总投资36.6亿元,其中今年将投入9亿元。将以山水田园的生态环境为基底,以南洋文化为核心内涵,莆仙文化、妈祖文化、驿道文化为辅助内涵,以“产城人文旅”一体化为路径,构建以南洋文创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围绕南洋文创产业,构建南洋文创展示区、南洋农耕体验区、莆仙文化演绎区、康疗养生度假区四大产业片区。

  今年,该特色小镇将迎来多个大动作。目前,南洋风情民宿、食礼洋场文创空间、福莆岭妈祖文化园、南洋夜市、侨创空间、南洋农耕展览馆、南洋文化主题公园、文创集市、南洋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江口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项目的正式落地,将进一步推动蒜溪南洋文创小镇向着莆田“文化休闲旅游”新名片、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大步前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