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七旬华裔江门寻根 民警凭照片把她带到祖屋前

2017年03月22日 16:2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下,钟海莲终于找到了自己外祖父曾居住的房屋。
在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下,钟海莲终于找到了自己外祖父曾居住的房屋。

  上周,72岁的澳大利亚华裔女作家钟海莲,带着20多年前亲人在开平祖屋附近拍摄的照片,回到开平寻根问祖。在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自己外祖父曾居住的房屋。

  在一次次的社会动荡与变革中,无数的开平人宛如蒲公英,被吹散到世界各地扎根生长,但他们与子孙后代却未曾忘记过这记忆里的故乡,这深爱着的热土。

  寻亲

  七旬老人回国寻亲向派出所求助

  2017年3月16日晚9时,开平市公安局潭江派出所来了几位特别的访客,其中一位说英语的女士通过翻译,向值班教导员劳潮赞表达着她的请求。

  原来,这位说英语的女士名叫钟海莲,已经72岁了。1901年,她的外祖父举家迁往澳大利亚定居,到她已是第三代人。上世纪30代,钟海莲的外祖父曾回到开平修建房屋,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回中国寻根问祖,寻找自己的祖屋和亲人。

  据与钟海莲同行的女士介绍,上世纪80年代,钟海莲曾经来过中国。当时她是澳大利亚某电视台的记者,专门做澳洲华人与中国故乡相关的节目。在台山采访时,她曾向工作人员提起过她在开平的家乡,当地政府也积极提供帮助,但最终没能找到。倒是她的表妹,曾在1995年回国时找到了祖屋,并拍下照片。

  如今钟海莲手中能提供的信息,只有1995年其表妹在开平拍摄的祖屋门牌和村中环境照片。她告诉民警,表妹不懂中文,当年来到开平后记下的地址都是译音,与中文地名的表述有差别。前些天,她们在赤坎镇、水口镇等地叫“龙田里”的地方寻找过,均一无所获。3月16日,她们在城区叫“龙田里”的地方再次寻找无果后,通过GPS搜索到了派出所的地址,便决定上门求助。

  民警带路 找到祖屋所在地

  得知钟海莲的请求后,劳潮赞召集所里的同志传看她打印出来的图片。辅警小黄接过图片看后,认出了这个地方,正是三埠街道簕冲龙田里。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很激动,劳潮赞立即安排车辆,让小黄带路前往簕冲龙田里。

  一行人驱车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始寻找。尽管夜晚光线不足,但行至附近时,钟海莲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表妹拍摄过的建筑物“龙田书馆”。钟海莲激动不已,在村里逐间房屋寻找其祖屋“龙田村五巷9号”的门牌。在大家的帮助下,钟女士很快找到了祖屋。

  由于夜已深,祖屋的房门又上了锁,一时无法进入屋内观看。民警建议钟海莲,不如第二天早上再过来向村民打听情况寻找亲人。钟海莲觉得有理,一行人便先离开了龙田里。

  “我们发现祖屋的门锁是新的,所以屋子应该有人看管,或许就是她的亲人。”劳潮赞回忆起当晚的情形说道,“她们之前在开平多个地方苦寻无果,突然有了头绪,都非常激动,可能当晚都兴奋得睡不着了。”

  多方努力 终圆寻亲梦

  3月17日一早,钟海莲就来到潭江派出所,请求民警带她去寻找亲人,民警便载上钟海莲一行再次来到簕冲龙田里。

  一下车,钟海莲就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了起来。社区民警也前来协助,在附近走访村民,打听钟女士亲人下落。

  这时,村中一位老婆婆认出了钟海莲打印出来的照片中的一位老人。“这是村民阿亮的母亲,不过已经去世了,阿亮应该知道情况。”老婆婆说道。

  村民阿亮赶来后告诉钟海莲,她家的祖屋是她居住在美国的亲戚托他看管的。随后,阿亮找来祖屋钥匙,开门让钟海莲进屋参观。这时,村书记和治保主任也闻讯赶过来。他们告诉钟海莲,她的亲人都去了美国定居,并向钟海莲提供了她美国亲戚的联系方式。

  多方努力下,7旬老人终于圆了寻亲梦。参观完祖屋后,钟海莲向民警和帮助她的人一一表达谢意。她表示,回澳洲后她要把她寻亲的经历都写进书里,写上乡亲们如何热心帮助她这位素不相识的人。

钟海莲在祖屋中拍照。
钟海莲在祖屋中拍照。

  故事

  回乡寻根华人数量难以统计

  作为著名侨乡,类似的事情其实时常在开平大地上演。记者从开平市外事侨务局了解到,当前分布在港澳以及海外地区的开平侨胞、同胞约有78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开平市外侨局共接待协助40多批华人、华裔回乡寻根,累计超过400人次,通过其他民间途经、渠道寻根的海外华人更是难以计数。

  对于全球各地的华人来说,发行海外的侨刊是他们知悉故乡近况的一扇重要窗口。据统计,目前开平市共有22家的侨刊乡讯,它们多由当地侨联、侨刊乡讯社编刊发行,一般为季刊或半年刊,刊登包括家乡建设、乡亲往来、各地活动等信息,不少动人的寻根之旅、寻亲信息就刊登在这些刊物上,传播到全球各地华人手中,成为联络之重要纽带。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