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

2017年03月23日 16:19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温州日报记者 张佳玮 华晓露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谢灵运诗画里的悠悠瓯江水,道不尽瓯越千年文化情。

  白驹过隙,文脉不息。今天(3月23日),古城温州泼墨挥洒,书写一段与世界的美丽相遇——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正式开幕。

  瓯江畔,这片诗意的栖居之地,再度迎来世人瞩目的文化雅集。

  为了这一优雅时刻,从金秋至绮春,温州用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搭建了一个让“一带一路”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激情碰撞的广阔平台。

  人文荟萃、翰墨生辉。近年来,温州已连续举办3届国际时尚文博会,激活文化存量,提升经济增量,以文化与经济的双重之力,撬动世人观察温州的新角度。

  文创精品、魅力无限。温州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十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出政策、建平台、抓特色、引项目。2011年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递增到209.53亿元,年均增速达15.93%,文化产业竞争力从全省第7位跃升为第4位。

  开放胸襟、拥抱世界。温州文博会已与浙北杭州文博会、浙中义乌文交会三足鼎立,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文博会之一。更为可喜的是,由温州文博会向外延伸,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等一批重量级的国际文化盛会,先后落地温州,开启了温州文化携手世界的甜蜜之旅。

  歌动九重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正微笑着伸出双臂——欢迎你,世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着异域风情款款而来。

  葡萄牙、匈牙利、保加利亚、印度、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携各具特色的文创精品参展,并与温州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文化之魂,不分国界。去年7月,温州市女声合唱团用天籁之音,唱响索契奥体中心大冰宫体育馆,让世界听到嘹亮高亢的温州“女声”;今天,温州用更加炫目的灯光、更加亲切的笑容,搭建更加精彩的舞台,让“一带一路”的伙伴们纵情歌唱、翩翩起舞,更让文化相交相融,互促互进。

  长三角多个兄弟城市,满载文化创意应声而至。

  文创之妙,跨越未来。南昌、杭州、宁波、绍兴、金华等多个兄弟城市组团参展,不仅为展示各地多样化的文创时尚产品,更为赴一场头脑风暴般的创意之约。文博会期间将举办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激荡国内外最前沿的文化经济新思想,探讨新常态下“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创新之路。

  雅集之雅,在于主角。不论是艺术大师还是文艺小清新,都是这场文化雅集中当之无愧的主角。

  此次展会,由1场主题展会和4个主要的配套活动组成。主题展会是本次文博会的核心内容,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突出“文化+”“时尚+”内涵,共设时尚文化精品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文化创客概念馆、时尚创意设计馆、工艺美术非遗馆、艺文空间体验馆等6大展区,总面积4万平方米,特装展位150个,配套活动50余场。

  尤其是作为开幕大戏的“瓯越工匠”主题秀,将以“朗读者”为形式,以“城市书房”为载体,通过不同时期、不同造型的情景模式,展现温州与世界由来已久的交流历史。这些朗读者们,有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海内外师生,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们,还有云集在温的创业创新者们,他们用文化浸润的气质,秀出瓯越文化底蕴、诠释温州精神,共襄文化盛世。

  创意点亮生活,品味成就高度。正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所言:文博会围绕时尚文化产业,汇聚创意创新产品及服务,突出国际时尚,充分联动发挥全球从事文化产业的温商资源优势,力争使其成为促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创与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

  温州自古多人杰。在这方人杰辈出的润土里,温州用文化架起一座座桥梁,那是联通人心的友谊之桥、互惠互利的合作之桥、携手前行的共赢之桥,更是期待美好的未来之桥。

  让我们共筑这座意味深远的“文化之桥”,让世界与温州文化握手前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