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石狮饱含“侨”味的古民居:侨亲的情感皈依(图)

2017年03月27日 14:19   来源:石狮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位于锦尚东店村的古民居
位于锦尚东店村的古民居

  侨乡素以娶某(妻)、生子、起(盖)大厝为人生三件大事。素有石狮“侨务通”之称的蔡世佳说,石狮的华侨先辈在海外艰苦奋斗,一些人事业有成后回归故乡兴建住宅。在石狮,随处散落着的华侨民居,洋溢着侨乡浓浓的“侨”味,也保存了城市中“侨”的记忆。

  石狮侨联主席施养谊认为,每一幢华侨民居都是一代甚至数代华侨艰辛创业的缩影,也是他们对家乡的情感皈依。石狮日报的摄影记者利用休息时间,实地走访,通过大量照片,让我们看到散落在石狮各个村落的颇为典型的华侨民居。在拍摄的过程中,记者接触到诸多建于清末民初直至1949年前后极具特色的洋楼,然而有些楼房年久失修,濒临倒塌;有的人为损毁严重;更甚者,在城镇改造中逐渐被拆除,消失不见。

位于鸿山洪厝村的古民居
位于鸿山洪厝村的古民居
位于宝盖仑后村的古民居
位于宝盖仑后村的古民居
位于灵秀灵狮村的古民居
位于灵秀灵狮村的古民居

  石狮市侨台外事局局长许海鸣认为,洋楼是早期华侨将西方建筑风格、殖民地外廊样式以及闽南传统红砖特色,在华侨民居上实现很好结合的典范,是闽南侨乡极富华侨特色的人文景观。“这些建筑既保留了中国传统的木雕、石雕、砖雕艺术,又采用了西方一些有色玻璃、花砖等建筑材料,包括西方的花纹、鸟兽等装饰图案,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位于永宁沙美村的古民居
位于永宁沙美村的古民居
位于祥芝赤湖村的古民居
位于祥芝赤湖村的古民居
位于蚶江锦江村的古民居
位于蚶江锦江村的古民居

  福建省侨办日前在石狮调研中透露,在福建省侨办的牵头下,保护名村镇华侨古民居已经提上正式的议程。在这里,编者挑选了一组华侨古民居的照片,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华侨古民居保护。毕竟,古民居是华侨的“摇篮血迹”,是华侨文化重要的传承载体,是华侨联系家乡的纽带和桥梁。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好华侨古民居。(记者 茅罗平/图 李琳毅/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