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寻文昌文脉:人杰地灵留下不少传奇历史

2017年03月27日 15:1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这次走读文昌好多地方我是第一次来,感觉很有新意,了解到文昌的名人贤士,对我写书很有帮助。”来自走读海南资深网友南沙贝面对记者采访时说。近日,海南在线走读海南栏目组织30名网友走访文昌的历史文化地标和名人故居,探寻文昌文脉。

  在文昌市文城镇头苑松树下村符家宅,网友们表示被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大气的老宅气质所震撼,老宅的雕梁画栋,窗前琉璃,颇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般的诗意之美,定格在大家的眼里。

  “松树大屋给大家印象深刻,曾经的繁荣与浮华,化作了残垣断壁,令人无限感慨。”网友秦人说。

  据介绍,符家宅又叫“松树大屋”,是海南现存难得的既有海南琼北地区乡村民宅建筑特点,又有南洋骑楼与伊斯兰拱券文化风格的中西合璧式典范建筑。老宅把南洋与伊斯兰风格的时尚大气,与本土人文的低调质朴相融合,正是符家宅建筑理念中的开放性与浓浓的故土情怀的体现。

  网友们去到昌洒镇宋氏祖居,探索宋氏家族的传奇家世。走近宋氏祖居,只见由邓小平题写的“宋氏祖居”4字匾额挂在门楣上。室内陈列着宋庆龄的祖、父两代人使用过的物品。墙上还挂着宋庆龄高祖、曾祖和祖父的照片、家谱以及一些历史情况的介绍。网友们了解到一百五十多年前,从这里走出了影响中国近现代史半个多世纪的宋氏家族的奠基人——宋耀如的历史,以及宋庆龄及其家庭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

  “当我走进宋庆龄陈列馆内,看到宋庆龄和弟弟宋子良在花园拍摄的一张生活照,我的心情却无论如何再也不能平静。”南沙贝说。据了解,这张照片拍摄于1916年,而就在这张照片之后的20多年后,中华民族正面临灾难深重的抗日战争,宋氏家族在抗战中旗帜鲜明地参加祖国抗战,他们的事迹鼓舞着中华民族坚持斗争抗战到底,然而家族中最小的弟弟宋子良,他曾为抗战作出过哪些贡献却鲜为人知,于是她研究了大量的史料,挖掘出这段珍贵的历史。

  在文昌市会文镇沙港村陈策故居,网友深入了解了“独脚将军”的传奇人生。据了解,抗战时陈策又因在战场上负伤截断一腿,得了“独脚将军”之称;日军攻陷香港时,他带领数十名英军成功突围,获英皇颁授帝国骑士司令勋章,后又被英国授予爵士勋位。

  “在文昌市文教镇培龙村有一座古墓,埋葬着被称为‘廉能天下第一’——明弘治年间河南按察使韩俊。这是文昌史册上的一大亮点,我建议相关部门将反腐倡廉工作跟这段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充分地挖掘这段文化,打造廉政队伍。此外还应对该古迹做好修复和保护工作。”走读海南资深网友洁心说。

  “这次走读文昌最大的感受是文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留下不少传奇历史。这跟文昌历来重视文教和良好民风息息相关。”网友枫叶说。

  此外,网友们还去了铺前老街、港口,溪北书院,文城镇孔庙,文南老街,清澜港,十八行等文昌最具浓郁的文化气息之地,进一步了解文昌风土人情,文化教育,并对文昌的历史文化挖掘和打造上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文昌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涯社区、海南在线承办。活动不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式的采风,而是经过对文昌本土文化的深度挖掘,通过记录和分享带动更多热爱海南本土文化的热心人士共同来关注和传播琼崖文化和风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