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套路”做操学高甲 泉州一小学首创戏曲广播操

2017年03月29日 11:3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颖的戏曲广播体操,让课间操充满乐趣。
新颖的戏曲广播体操,让课间操充满乐趣。

  泉州晚报讯(记者 吴丽娇 文/图) 耸肩、腕花小云手、拱手作揖、马步架掌、踢腿……28日上午10点许,韵律优美的戏曲音乐一响起,站在泉州市新隅小学操场上的1000多名学生哼着曲调,“表演”高甲戏科步。

  这是他们的课间操,“操练”的不是横平竖直的第七套广播体操,而是学校自编的肢体动作以高甲戏科步表演为内容的戏曲广播体操,这在全市中小学尚属首次。

  “第二节四肢运动。”“指令”下,同学们一招一式都做得有模有样。“我最喜欢丑角表情,有时要瞪大眼,有时要把嘴巴吮吸成樱桃小嘴,有时还要眯着眼笑,好好玩。”四年级学生郭梓彤说。不远处的一年级学生,尽管套路不熟悉,却也十分卖力,双眼紧紧盯着领操者的每一个动作。

学生做操,配上丑角表情。
学生做操,配上丑角表情。

  “这么新鲜有趣的广播体操,孩子们还是第一次接触,除了课间操,他们在音乐课和体育课的练习也是相当积极,课后还会相互切磋,或请教老师。”泉州市新隅小学校长李才群说,这套体操共有10节,包括热身运动、四肢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全身运动等,采用戏曲音乐为背景,融入了较多的中国戏曲元素,能够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下肢力量以及身体的柔韧性,也能潜移默化地让他们了解中国戏曲传统文化的精华。

  为何将广播体操和传统戏曲文化相融合?李才群说,学校历来十分重视闽南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去年,音乐组课题《高甲戏在小学音乐校本课程开发中的实践研究》被确立为2016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中小学美育专项)立项课题,同时确立为鲤城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一批)研究课题。

  如何做好这个课题?省级课题负责人张晓白说,除了把地方戏曲引入音乐课堂,编入音乐校本课程外,还在实践探索中找到突破口——在全校开展戏曲广播体操。去年年底,课题组老师以高甲戏科步表演为内容,编写出了这套体操,“我们力求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对戏曲艺术的印象。”李才群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