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万宁黎族苗族同胞同贺传统节日“三月三”

2017年03月30日 14:5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万宁分会场。万宁市供图
万宁分会场。万宁市供图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实习生 连蒙 通讯员 陈燕清) 3月29日上午,“山绕黎村水润苗寨激情三月三助力扶贫攻坚”的黎族苗族“三月三”万宁分会场在北大镇东兴学校隆重开幕。

  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阳,市政协主席卓林梅等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副处长邹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张美文宣布2017年海南“三月三”万宁分会场开幕,周高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万宁分会场现场。万宁市供图
万宁分会场现场。万宁市供图

  周高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本次“三月三”万宁分会场以“山绕黎村、水润苗寨、激情三月三、助力扶贫攻坚”为主题,通过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书画展、品尝当地特色绿色自助美食、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把“三月三”节办成欢乐的、民俗的、文化的“三月三”。

  周高明指出,民间民俗文化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生活、源于基层,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万宁市北大、三更罗、南桥等镇是黎苗族同胞主要聚居地,黎族苗族人民素有勇敢、勤劳、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特点,尤其是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最具特色。“三月三”活动不仅是万宁民俗文化工作成绩的一个缩影,更是见证民俗文化旺盛生命力的一个典型事例。

  周高明表示,今年万宁将继续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围绕黎村、苗寨的特色资源,从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生态补偿、教育发展、卫生健康、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精准施策,帮助更多的黎苗族乡亲脱贫致富。希望以这次“三月三”为契机,不断深入挖掘、整合黎族苗族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黎、苗族传统民族文化;引导广大的市民、游客认识内涵丰富的民俗文化艺术,把“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逐步打造成为一个民俗文化旅游品牌项目。同时也衷心期盼,更多的社会各界的朋友能够投身参与到万宁的扶贫攻坚中来,能够继续关心、支持万宁的经济社会发展!

  开幕式现场演出精彩纷呈,有应景应题的《舞动三月三》、黎族舞蹈《钱铃舞》、苗族舞蹈《门啥乖》、黎族舞蹈《竹竿舞》、朗诵《弟子规》,也有书法家们现场挥毫,山绕黎村、水润苗寨、多彩多情、激情三月三、万福万宁、醉美北大、人间天堂等七副书法作品,活动现场展出了100幅省、市书画家围绕本次"三月三"主题在一个月前进行创作的书画作品,表达了书法家们对活动和对万宁的美好祝愿。

万宁分会场现场。万宁市供图
万宁分会场现场。万宁市供图

  活动现场还提供了当地特色绿色自助美食给观众们品尝,有黎苗特色绿色食品:三色饭、烤肉(猪、鸡等)、凉拌类、腌制类(蛋等),当地特产水果:莲雾、香蕉、菠萝等,还有黎家苗寨的佳酿,品尝现场气氛火爆,人们赞不绝口。

  活动还准备了少数民族传统趣味运动会,有男子9人制排球比赛、三人制拔河比赛(男女混合)、男子顶杆比赛、赶“羊”比赛(男女混合)、抢收抢种比赛(男女混合)、提水抗旱比赛(男女混合)、巧“种”槟榔比赛(男女混合)等,比赛气氛热烈,参赛选手严阵以待,观众们不时被选手们的小失误逗乐,又为表现优秀的选手送上喝彩,现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