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泉州面向海内外征集“海丝”文物

2017年04月01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泉州海丝史迹六胜塔 (图片来源:泉州网/王柏峰 摄)
泉州海丝史迹六胜塔 (图片来源:泉州网/王柏峰 摄)

  中新社泉州3月31日电 (记者 孙虹)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郑和研究会理事刘义杰,31日将个人藏品——近代航海罗盘捐赠给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海交馆),作为该馆重要藏品永久保存。

  “这件航海罗盘是泉州‘海丝’文物征集公告向社会正式发布后,泉州海交馆征集到的第一件藏品。”泉州海交馆馆长丁毓玲告诉记者,“泉州海交馆对航海罗盘的收藏非常少,这件藏品的捐赠是对航海科技的补充,意义非凡。”

  今年1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据了解,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展示馆,泉州海交馆目前正闭馆进行重新布展和调整。此外,正在筹建中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也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将来,这里将成为海内外民众深度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博物展馆。

  “作为综合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的专题博物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以全面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己任。”丁毓玲介绍说,“为充实馆藏品、丰富展览内容,现面向海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映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发展进程的各类实物和影像资料,同时欢迎捐赠,或借展,或提供有关线索。”

  当天,罗盘捐赠者刘义杰在泉州海交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从堪舆罗盘到航海罗盘兼闽人对航海的贡献》的学术讲座。(完)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