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文昌市委书记:深化南洋文化提升侨乡影响力

2017年04月02日 16: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日,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在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题交流会上致辞。 洪坚鹏 摄
    2日,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在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题交流会上致辞。 洪坚鹏 摄

  中国侨网文昌4月2日电 (记者 王辛莉洪坚鹏)2017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2日下午举行海内外乡亲主题交流会。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在交流会上致辞时表示,要深化发展南洋文化,提升文昌侨乡影响力。

  海南是中国第三大侨乡,文昌是海南重点侨乡。陈笑波介绍,本届南洋文化节升格到海南省级层面。不仅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昌籍侨胞和同胞参会,还邀请到省部级老领导、省直部门领导,及教育科技文化界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海口、儋州、琼海、万宁、定安、乐东等省内其他市县和广东籍、福建籍等海外社团侨领也前来出席这次盛会。当日的主题交流会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他期待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文昌发展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陈笑波指出,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是文昌市的一贯共识。文昌籍海外侨胞有120多万人,约占海南省海外侨胞的三分之一,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与地区,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世界四大洲。多年来,文昌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侨胞的所思所盼,征集侨胞的意见建议,汲取侨胞的思想精华,促进家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

  文昌积极回应侨胞建议。侨胞乡亲们在历年南洋文化节提出来的意见建议,该市进行分类登记,逐一梳理落实。

  马来西亚侨领翁诗杰等曾提出“致力于发展华侨文化为重点的多元文化元素”建议,该市制定《文昌市“十三五”旅游文化体育发展规划》中,结合文昌历史文化园项目建设,向20多个海外社团及100多位侨胞发出征集函,广泛征集华侨文物资料,摄制了《海外文昌人》记录片、采编出版书籍《海外文昌人》等文艺作品,记录华侨印迹,凸显侨乡文化。根据香港侨胞符传军等关于“加强新生代沟通联系与培养”的建议,开展了一系列华侨华人新生代寻根联谊活动。根据香港侨胞陈闪先生等关于“利用航天效应多元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的建议,建设了航天科普馆。

  陈笑波表示,文昌侨胞有着不忘故土、回报桑梓的传统。

  广大海内外乡亲们或扶危济困,或捐办公益,或投资兴业,或奔波五洲四海为家乡招商引资,竭心尽力支持家乡建设发展。

  他透露,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4.6亿元人民币,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抗灾救灾、扶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海内外文昌乡亲在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同时,积极在家乡投资兴业。近年来,文昌引进侨资企业47家,主要来自美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行业涉及房地产、旅游商品、农产品、油漆、广告设计、酒店宾馆、矿产加工等领域,投资总额达9.55亿美元,纳税总额2.53亿元人民币,为3000多人提供就业。

  陈笑波说,传承情谊,共促发展,是海内外文昌人的共同愿望。文昌将宣传和执行好国家和省各项扶侨惠侨政策,以解决华侨侨眷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协调解决华侨侨眷生产生活难题。

  文昌制定了未来五年建设“实力文昌、活力文昌、魅力文昌”的发展目标。陈笑波强调,文昌迎来了投资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文昌是中国现代化航天发射场所在地,正在加快建设一批省级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为投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陈笑波表示,文昌将推进以政务、投资、生态、市容、市政、交通、旅游、法制和人文等为重点的“九大环境”建设,优化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推进“椰林工程大行动”,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新增种植椰子树30万亩;以项目作为经济建设的着力点,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深化发展南洋文化,提升文昌侨乡影响力,将南洋文化节打造成为海南乃至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