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内外平阳人为家乡捐善款超亿 献218亿招商大礼

2017年04月05日 14:23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拳拳桑梓情,“走归”谋发展。4月2日,2017年世界平阳人大会在雁山之麓、鳌水之滨的温州平阳召开。700余名海内外平阳乡贤齐聚一堂,一同叙乡情、话回归、谋发展,共促成11个项目成功签约,为平阳发展建设“献”上了一个218亿元的招商“大礼包”。

  这里面凝聚着在外平阳人情系家乡、不忘家乡、反哺家乡的付出和贡献。广大平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用心用情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平阳力量”带来了平阳招商引资工作的新一轮竞争姿态。

  围绕着“情系平阳·共创共享”主题,2017年世界平阳人大会着眼海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教育、卫生、新闻等领域的优秀平阳人代表,将海内外平阳人的拳拳之心化作果敢行动,找准平阳转型发展与自身发挥作用的契合点,助力家乡新一轮建设热潮扬帆起航。

  招商“大礼包” 11个项目成功签约

  大会当天下午,在平阳滨海分区、平阳城市中心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招商引资项目参观考察活动正在顺利进行中。此次大会中,平阳城市中心区域镇综合开发项目、中非温州商会回乡投资项目、立邦合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山门永安养生养老旅游度假项目等11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近218亿元,主要涉及城市综合开发、金融、智能制造、总部贸易回归、教育、电子物流园、养生养老等产业。积极吸纳在外平阳人的产业资本、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未来,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助力平阳经济腾飞。

  近年来,平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快车道”。2016年,全县3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28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GDP、工业总产值等14项指标增幅温州市排名前三。回首过去,平阳的发展离不开在外平阳人的支持。2015年和2016年两年间,平商回归项目达67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22亿元,是此前四年项目、资金总和的近两倍。与此同时,回归质量也显著提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到位资金占了80%。

  当前,平阳正处在爬坡越坎、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平阳提出要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目标。展望未来,平阳的前行更需要大家的合力共助。为此,平阳将努力优化政府服务,全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标杆县。并竭尽全力搞好服务,当好“店小二”,让平商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自信、走得更坚定、走得更有力。

  回报桑梓情慈善认捐善款超亿元

  大会上,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向所有在外的“平商”再一次发出了回乡创业的邀约,期待平商能将产业带回家,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让更多父老乡亲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走遍五湖四海,改不了的是乡音,忘不了的是乡情。希望广大在外平阳人常回家走走,看一看家乡美丽的山水,听一听父母温馨的唠叨,找一找儿时的同伴,叙一叙浓浓的乡情,忆一忆似水的年华。”他的一番深情发言引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在外平商关注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筑发展之舟圆发展之梦成为此次世界平阳人“走归”的最终目的。秉承着这一份饮水思源的桑梓情,在外平商反哺家乡,承担起了一份充满温情的社会责任。他们主动实现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人才回归,为家乡添砖加瓦,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也实现推动家乡进步、富民惠民的双赢。

  除了签订招商项目,在外平商还纷纷以企业家、个人和商会的名义,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主动扶贫济困、兴教助学、帮助创业、带动就业,体现了平阳人民淳朴向善的精神品质和淳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在此次大会的慈善捐款环节,在外乡贤纷纷慷慨解囊,认捐善款超亿元,用于家乡建设。

  坡南古街叙乡情“非遗”寄乡愁

  平阳县地处温州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文化名县。千百年来,勤劳智慧勇敢的平阳人在这方热土繁衍生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迸发出了令人惊叹的力量,涌现出了一批如数学泰斗苏步青、“百岁棋王”谢侠逊等享誉中外的杰出人士代表。

  在昆阳镇坡南街,一场“平阳记忆”摄影图片展和非遗展活动如期举行。在外平阳人漫步坡南古街,忆家乡叙乡情。历史烟尘的传承和积淀,让一批批非遗项目在这片热土繁衍生息。木偶制作、点色刻纸、蛋画、木活字印刷、畲族刺绣、太平钿剪纸等领域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到场展示技艺,勾起了在外平阳人浓浓乡愁。

  “离家多年,这个时候看到这些小时候的‘回忆’,仿佛时间倒流,过往点滴重现,这就是我的家乡,我为家乡感到自豪!”一位逛展在外平阳人感慨道。

  签约项目简介

  2017世界平阳人大会共安排了11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近218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旅游和文化创意等各大领域,(含现代服务业2个,休闲旅游项目1个,总部项目2个,工业项目2个,教育类项目1个;百亿元项目1个,30亿元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轻资产项目2个;在外平阳人回乡投资项目6个,国内大型保险企业1个),将有力推动我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平阳跨越式发展。

  签约具体项目:

  1、平阳城市中心区城镇综合开发项目,由北京安邦和谐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选址在平阳县城昆阳镇的东部,用地面积4000亩,总投资额约150亿元。

  2、鳌江镇滨江商务区综合开发项目,由温州市中非商会回乡投资建设,将对鳌江镇滨江商务区进行综合开发,总投资额约30亿元。

  3、力邦合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由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用地面积325亩,总投资额约10亿元。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试车场等项目建设。

  4、山门永安养生养老旅游度假项目,由温州华鸿嘉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选址山门镇永安村西南处,用地面积400亩,总投资额约10亿元,将打造中高端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区。

  5、平阳县佳诚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由温州佳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选址万全镇轻工园区B09地块,占地72亩,总投资额约2亿元。

  6、浙江海派医药项目,由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在万全镇轻工园区,总投资额约1.2亿元,拟打造浙江海派供应链管理总部企业。

  7、瓯亚综合管道项目,由瓯亚管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选址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用地面积40亩,总投资额约2亿元。

  8、年产500万套自动变速箱零部件项目,由安徽省宁国市东波紧固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选址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用地面积50亩,总投资额约2亿元。

  9、上海平阳商会回乡投资项目,主要通过上海平阳商会对接我县传统产业,带动投资约10亿元。

  10、好运道(平阳)电子物流园项目,由杭州好运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选址在昆阳镇,总投资额约1000万元,采用线上信息与线下服务浑然一体的O2O商业模式。

  11、浙江纵腾建筑业总部回归项目,由浙江纵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我县注册成立建筑业总部公司,积极推进总部贸易回归。

  记者:陈青青

  通讯员:徐乐乐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