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口:利用华侨华人众多优势打造“海丝”中转站

2017年04月10日 14:42   来源:海口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党中央总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海南自古以来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作为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当前海口要抓住机遇、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以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为抓手,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一、海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海口特殊的历史、地理、经贸、文化优势,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源远流长的历史优势

  海口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渊远流长,紧密联系。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于秦汉时期,发展于宋元两代。在宋元时期,海口神应港(现为白沙港)就已成为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口岸,是我国与东南亚、南亚诸国海上通商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对外贸易港口和中转站。时至今日,海口保留了天后宫和石碑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见证了海口曾经辉煌的“海丝”历史。

  (二)独特的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

  海口是我国南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地理中心,背靠大陆,处于太平洋、印度洋航运的枢纽位置,处于“泛珠三角”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海口港是中国华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是沿海25个国家级主要港口之一,极具发展国际物流和中转业务的条件和潜力。粤海铁路连接海南、广东两省,环岛高铁畅通本岛,海口美兰机场跻身全国十大机场之列。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将成为海口发挥区域间航运与物流枢纽作用的巨大优势。

  (三)良好的区域合作基础和前景

  海口和东南亚各国是一衣带水的好伙伴,在古代丝绸之路建设中,海口与东南亚各国的交往尤为密切,其中琼籍华人华侨远赴南洋更是加强了海口和东南亚各国的联系。海口历来都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门户城市,东盟也是海口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海口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东盟国家在海南共投资设立酿酒、房地产等类企业约800家,实际投资约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经贸、投资活动都在海口。

  (四)多领域开展国际社会文化交流

  海口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大批的华侨在海外,海外华侨遍布世界五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口籍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港澳同胞50多万人,其中不乏是政界、商界、学术界的佼佼者,不少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不忘故土乡情的海口华侨是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最大的战略资源和人文支撑。

  二、海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面临的挑战

  (一)海口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海口港虽然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但目前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的地位作用、影响力和排位都比较靠后。主要是海口港规模比较小,辐射带动能力比较弱,综合竞争力太低,特别是缺乏大能力泊位和深水航道,港口集疏运体系还不完善,国际国内航线偏少,集装箱运输系统发展滞后,口岸设施建设还不完善。港航业不发达,已经成为海口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最大短腿。

  (二)思想认识亟待深化

  当前,在国家和省际层面,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是比较热门的话题。实际调研中发现,很多群众甚至包括政府普通工作人员都不太清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及其战略意义,也不清楚海口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总体而言,海口市还没有形成浓厚的丝路建设氛围,在思想认识上亟待深化和加大宣传力度。

  (三)产业结构虽有差异,但不大,优势互补不明显

  从经济实力和产业实力上看,海口与宁波、厦门、广州等城市相比仍有不少的差距,而且这些发达城市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与东盟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互补性大于竞争性,而海口市与部分东盟国家的产业结构较为相似,双方均以劳动力密集和资源密集的产业为主,出口商品中以初级产品占的比重较大,避免不了存在一些竞争性很强的产品,如农产品、加工食品等。

  三、海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东西双港驱动,重点强化与东盟国家的海、陆、空交通的对接,建立海口与北部湾地区的便捷联系通道,打通与东盟国家的交通联系,从而进一步发挥海口市的区位优势,加大海口市作为海上丝路战略支点对周边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工程,通过加密与沿线国家的航空客货航线,提高吞吐能力,努力把海口空港打造成为连接内陆与东南亚及洲际的国际航空转运枢纽。

  (二)发展海洋经济产业

  海口应积极推进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海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以热带海洋生物为核心,促进海洋传统产业的转型,大力发展海洋药物、海洋生态、海洋旅游及其配套的战略性新兴高科技海洋产业。深入挖掘海口海洋产业中的高新技术优势,使现代化海洋产业链成为海口市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规划为海口与沿线的城市打开了海洋战略经贸合作的新格局,不仅有利于海口与这些地区之间的海洋原始资源整合开发,逐步升级海口的传统海洋产业,而且使海口能够与东南亚各国之间更加良性地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

  (三)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

  海口应落实好国务院赋予海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政策,建设跨境现代服务业专区,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会展、物流、教育和服务外包等领域扩大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

  海口要继续推进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示范试点城市,依托海口保税区和即将建设的美兰临空产业园,建设面向东盟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特色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保税仓储中心,形成跨境供应链物流中心。

  海口要打造区域性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要加大物流业发展力度,提升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广泛开展第三方物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物流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利用和完善,依托海口的港口优势,大力发展保税港区口岸物流。

  (四)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海口要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突出滨江滨海特色,做“活”水文章,有序规划建设南渡江滨江景观带,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旅游合作,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精品旅游路线,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种富有特色的旅游项目,进一步提高海口城市影响力,发挥会展业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海口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和航线项目建设,打造面向东南亚地区的跨国邮轮旅游环线。

  (五)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在时代发展绿色化潮流和我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必须以绿色发展新理念指导“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规划,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海上丝绸之路”中去。海口要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生态治理,借鉴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绿色建设和生态治理方面的经验,加强绿色建设合作,引进绿色建设和生态治理的先进技术,提高海口绿色建设和生态治理的能力和成效。

  (六)提高文化影响力

  海口要加强文化保护。目前,保存在海口市内各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址若干处,因此,建议海口参照内地的做法,建设海口“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用以展示和宣传海口的遗址和文化。

  要开展文化旅游。可以通过整合海口现有旅游资源,充分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设计一些具有特色的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和景点,开展具有海口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提升海口的文化影响力。

  大力发展文化合作、教育合作。利用海口华侨华人众多的人文优势,加强与东盟的文化产业合作。海口可依托海口文化产业园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等极具侨乡特色的建筑物,可以在影视制作和交流领域进行合作。采取订单培训、委托培训、留学等形式互派人员学习,提高文化产业和教育服务的人才培养水平。继续推进大致坡镇中国戏剧家活动基地建设,以琼剧为载体,开展与东盟各国之间的进行文化交流。(作者:丁毅 单位:海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