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小伙非洲维和 实弹射击备受关注(图)

2017年04月14日 11:05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谢少聪和当地儿童合影留念
谢少聪和当地儿童合影留念

  “好样的,咱厝小伙子谢少聪远赴非洲维和,上央视了!”日前,一则有关泉州晋江籍维和战士谢少聪的视频火遍本地朋友圈。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中国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首次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一名接受采访的士兵引发市民关注。原来,这名25岁的士兵名叫谢少聪,来自晋江陈埭霞村,是这支远赴南苏丹的第三批维和步兵中的一员。 □本报记者 苏勇 实习生 徐秋霞 文/图

谢少聪接受央视采访时的画面
谢少聪接受央视采访时的画面

  艰苦条件下训练 维和士兵不退缩

  在央视报道的画面中,我国的维和士兵头戴蓝色钢盔,身穿厚重装备,在烈日下进行卧姿、跪姿、站姿实弹射击训练。被问起在当地训练和国内有何不同时,维和战士谢少聪回答:“第一点我觉得这里天气比较炎热,长期温度40多摄氏度;第二我们身上的装备二十多公斤,对我们的据枪瞄准和战术动作带来很大的不便”。

  据了解,南苏丹位于非洲,全年高温。旱季时,白天平均气温高达40摄氏度,最高温可达到55摄氏度。士兵训练时,要身穿沉重的装备,还要趴在滚烫的地上进行各种训练。虽然亮相央视仅有几秒钟,但《新闻直播间》这段视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中传开。“好男儿,我们晋江本地也有参加维和部队的!”当地村民纷纷留言评论并转发微信。

  机会来之不易 战士家人支持

  近日,记者来到谢少聪家里,客厅中一块醒目的金色牌匾,上面写着“中国蓝盔 维和光荣”,这是谢少聪去年12月远赴南苏丹维和后,部队派人送到他家中的。

  2011年,谢少聪参军入伍,成为河南某陆军步兵营的一名战士。两年服役期后,因为表现优秀,加上自己的意愿,他继续留队。去年12月底,经过严格的选拔,他远赴南苏丹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少聪说他想去参加维和,征求家里意见,我们虽然担心,但都觉得应该支持。”父亲谢辉荣说,儿子参加训练很刻苦,他告诉家人,去南苏丹维和的机会来之不易,家里人也觉得能代表国家去维和是一件光荣的事。

  孩子报喜不报忧 父母高兴又担心

  除了平时训练的辛苦外,在南苏丹维和任务其实相当繁重。即使是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市区,也常有危险事件发生。维和士兵每天顶着高温,穿着20多公斤重的装备徒步巡逻成为常态。去年7月份,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装甲车遇袭,两名维和战士壮烈牺牲。

  “这孩子都是报喜不报忧”, 母亲林爱治说,儿子在部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告诉他们,去南苏丹参加维和三个月,体重就降了十多斤。知道父母担心,谢少聪安慰他们“瘦一点没事,瘦下来才好呢,更适合训练”。

  “你要记得吃饭,出去一定要小心”这是林爱治每天发微信都要叮嘱儿子的话,但经常是谢少聪在忙,没有及时回,只有一直到儿子回信息报平安后,林爱治悬着的心才能放下。

  少聪给父母的微信中发来过一张和当地小孩的合影,他说当地的村民对中国的维和士兵很友好。有一次中午烈日下,他们几个士兵巡逻后,坐在树荫底下休息。一个当地的老婆婆走到他们面前,端来水,还邀请他们进屋乘凉。

  现在,少聪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维和结束后,孩子平平安安回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