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佛山顺德启动

2017年04月17日 11:0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5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顺德区图书馆启动,学生表演开场秀。
4月15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顺德区图书馆启动,学生表演开场秀。

  名家演讲、精彩展览、文学沙龙、诗人采风、诗歌朗诵会……文学大咖和精彩文学活动汇聚顺德,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掀起一股文学热。4月15日,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文学季”系列活动在顺德图书馆揭幕。

  郑愁予、格非、黄永玉、于坚和痖弦5位知名作家将于4月22日角逐“2016年度杰出作家”。李敬泽、舒婷、陈仲义、于坚、张悦然等文学名家将受邀来顺德,为市民献上高端文学盛宴。

  今年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永久落户顺德的第五年。借助该大奖,顺德顺势推出系列阅读活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推出“文学季”活动,用文学滋补城市灵魂,助力这座工业城市文学素养的提升。

  精彩文学活动轮番上演

  本届华语传媒大奖系列活动为期3个月,包括评奖活动、“文学周”活动、大学城卫星城“文学季”活动。在“文学周”期间,顺德将迎来一系列文学沙龙、名家演讲、诗歌朗诵、诗人采风等活动。

  在4月15日启动仪式当天,著名书评人、学者刘铮就在顺德图书馆,为顺德读者带来一场以“我们的时代,需要怎样的书单”为题的讲座,吸引了一大批顺德读者前往共享文学盛宴。

  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安哥于4月16日在北滘文化中心举行“美丽时代:安哥摄影展”,向顺德摄影爱好者分享他众多经典之作背后的故事。展出的《南都记者看顺德》作品,从社会各个层面展现顺德城市发展的巨变。

昨日,“美丽时代:安哥摄影展”在北滘文化中心举行。
昨日,“美丽时代:安哥摄影展”在北滘文化中心举行。

  接下来,爱好文学的顺德读者将有机会与文学名家面对面交流。4月23日,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将荟萃一堂,集聚顺德,为顺德带来4场高水平的讲座。其中,于坚与谢有顺将联袂演讲《百年新诗的荣光》,张悦然与双雪涛将联袂演讲《童年与文学》,江弱水和陈先发将分别带来《我们为什么要读诗和小说》和《时代困境和个人写作》的讲座。

  据主办方介绍,“文学周”作为系列主体活动的主体活动,从4月15日启动至4月23日,其间10余项精彩展览、沙龙、采风、论坛及名家讲座等精彩文学活动将轮番举行。

  名家诗人走进卫星城采风

  在为期一周的诸多系列文学活动中,最引入注目的是“作家与顺德对话”。4月21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作家采风团将走进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在古老的顺德村落、现代企业中寻觅这座岭南名城的魅力。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包括舒婷、张悦然、魏微、双雪涛、申霞艳等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将更加深入贴切地认知顺德风土人情,与顺德本地的写作爱好者一起同行,共话文学。

  与此同时,顺德还将于5月7日举行“广佛诗人看顺德”大型采风笔会,邀请50名广州、佛山知名诗人参观顺德北部片区与顺德制造业单位、企业,创作顺德题材诗歌,并汇编成诗歌作品集出版。

  用文学培育城市内涵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始于2003年,至今已举办了十四届。值得一提的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已于2014年开始永久落户顺德。

  这厢是颇具影响力的文学评选品牌活动,那厢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工业城市,顺德与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结缘”,在外界看来与顺德积淀深厚的岭南文化息息相关。

  顺德自古文脉源远流长,历史上诞生过状元4名、进士数百,孕育了明代“后七子”之一的梁有誉、明末“岭南三杰”之一的陈邦彦、清代诗书画三绝的黎简和画坛怪杰苏仁山,以及国际巨星李小龙等杰出人物。同时,顺德又是粤曲、粤剧的发源地之一,名伶辈出。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与“好学顺德”结合,让顺德的城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让顺德市民更加热爱文学。几年来,贾平凹、莫言、余华等一批知名文学大咖相继走进顺德,与顺德市民面对面交流,发挥了文学滋补顺德城市灵魂的作用。

  “让更多顺德市民走近文学,了解文学魅力,让顺德真正成为一个具有浓郁书香味的宜居城市。”顺德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借助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带动整个顺德的文学阅读品味,进而提高市民文学素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链接

  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系列活动

  1、文学采风+论坛

  时间:4月21日9:30;地点:美的园区、黄龙村或林头社区;与会嘉宾:颁奖礼嘉宾+顺德区作协代表。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包括舒婷、张悦然、魏微、双雪涛、申霞艳等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将与顺德本地的写作爱好者一起,一路同行,共话文学。

  2、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

  时间:4月22日15:00~17:30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

  3、名家讲座

  (1)主题:百年新诗的荣光;嘉宾:于坚、谢有顺;时间:4月23日10:00;地点: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300人)。

  (2)主题:童年与文学;嘉宾:张悦然、双雪涛;时间:4月23日10:00;地点:顺德北滘·碧桂园凤凰剧院(900人)。

  (3)主题:我们为什么要读诗和小说;嘉宾:江弱水;时间:4月23日14:30;地点: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音乐厅(500人)。

  (4)主题:时代困境和个人写作;嘉宾:陈先发;时间:4月23日14:30;地点:美的创新中心。

  4、德胜读书会

  主题:顺德的读书声;嘉宾:刘炜茗及其他作家;时间:4月23日19:30~21:00;地点:顺德图书馆首层文筑书店。

  (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整理)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