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简化办事流程 佛山禅城人才落地更便捷

2017年04月18日 09:3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日,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在禅城区级自然人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的“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办事。
    近日,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在禅城区级自然人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的“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办事。

  佛山新闻网讯 广东佛山禅城高校毕业生开具介绍信、调档等,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大一门”可马上办理,结果立等可取。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的户籍生以及政策性借读生通过网络完成报名,家长不需要再到行政服务中心提交报名材料复核,实现无纸化报名。昨日,记者从禅城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禅城一门式改革继续深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百姓获得感。

  新增23项即办事项助引才

  胡先生是专业技术人才,要从外地调到禅城区的企业工作。4月7日,他来到禅城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从外区调进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核准(商调函)”。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他到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相关材料后,经过前台人员受理,物料流转到后台,再由行政服务中心人员送人社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审结,再物料流转回到行政服务中心,等待市民领取。中间至少耗时4个工作日,需要跑两趟才能办完。

  但是此次,胡先生在这里稍等,根据系统记录显示,只用时49分钟,就拿到了结果。“很快捷,办理过程工作人员介绍得也很清晰。感觉禅城的政务环境很不错。”他说,虽然办理手续只是小事,但是能看出开放型政府为民着想的措施和力度,对调入禅城工作更有信心了。

  “工作人员熟悉业务后,时间可以缩短更多,最快20分钟就可以了。”据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改科工作人员李岩说。从4月1日起,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综合大一门在过去20项即办事项的基础上,再次增加23项。此次新增的即办事项涉及人才引进,全部为人社局的相关业务,具体包含禅城区户籍高校毕业生(调档)、企业从外区调进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入户、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入户)、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等。这些事项,凡是个人前来办理,5件以下的,资料齐全的最快20分钟可办妥,平均45分钟。为防止其他市民排队时间过长,同类事项代办5件以上的,前台会和办事人提前沟通好所需资料,4个工作日内办结。

  原本要4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缘何可以当场办理?“我们此次把人社部门和这23个事项有关的档案库和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引进行政服务中心了。”李岩介绍,为了减少资料核对物料流转的时间,经过和人社部门多次沟通,将相关档案库整体搬迁进行政服务中心。另外,为了保证一门式窗口人员熟悉流程,部门后台相关业务人员也一同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更是确定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前后台沟通联动模式,及时解答一门式窗口人员的疑问。

  禅城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禅城正在打造首善之区,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进行升级转型,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为鼓励人才落地,去年,禅城还出台了“禅十条”产业、人才扶持政策。此次新增的23项即办事项,就是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简化人才引进、落地流程,为禅城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小学初中入学实现无纸化报名

  “都是网络报名,网络查询,不用去现场排队了,很方便。”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准备入读小学,同事告诉她,去年自己孩子入学,在禅城行政服务中心排队交资料,晚上7时还有大批家长在等待。她早早做好心理准备,没想到今年不用去现场,只要网络填资料就可以了。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多次说,“禅城政务一门式改革,就是要把方便留给办事群众,把复杂留给信息技术,让信息代替群众跑腿。”入学无纸化报名正是最有力的体现。李岩说,小学、初中入学报名,涉及公安、房管、社保、流管、卫计5个部门,家长要提供的信息包括户籍、房产、居住、社保、计生等。以往一个一个部门提交资料核对。即使这两年禅城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统一集中收取资料的窗口,但由于报名时间相对集中,届时办事大厅人满为患,家长们还是要排队复核材料。

  怎样彻底简化此项事宜?能不能通过后台对接相关数据,省却家长跑来跑去的麻烦?公安、房管系统包含市民多条信息,涉及市民个人隐私,如何做好既简化办事流程又能保证市民信息安全?通过区教育局和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涉及的5个部门信息系统分别预留路径对接,相关部门只开通涉及报名所需信息。

  今年3月,幼升小已经启动网上报名系统。家长填身份证姓名,系统经过比对后,会自动显示身份证号码、房产地址等信息,家长确认就可以了。原本报名所需的材料后台通过自动比对显示结果,全程无须提供纸质材料,也不用排队。符合录取条件的,系统会向家长手机发送信息,届时,家长携带材料按时到学校核对即可。

  幼升小入学无纸报名已经经过检验。今年5月小升初,入学无纸化报名系统将再次迎来“考试”。“我们相信,行政服务改革会给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让他们生活在禅城能感到幸福。”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新增23项即办事项

  1.禅城区户籍高校毕业生(毕业生介绍信)

  2.禅城区户籍高校毕业生(调档)

  3.禅城区户籍高校毕业生(取消暂缓就业)

  4.禅城区户籍高校毕业生(改派)

  5.企业从本区调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接收调动通知)

  6.企业从本区调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接受商调函)

  7.企业从外区调进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核准(行政介绍信)

  8.企业从外区调进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核准(入户)

  9.企业从外区调进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核准(商调函)

  10.企业从外区调进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核准(调动通知)

  11.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报到)

  12.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改派)

  13.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接收函)

  14.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取消暂缓就业)

  15.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入户)

  16.企业接收大中专院校外区生源应届毕业生核准(调档)

  17.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人事关系托管)

  18.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干部退休身份核定)

  19.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恢复干部身份)

  20.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复印档案资料)

  21.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开具证明)

  22.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补充档案资料)

  23.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申报职称)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谭书君图/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