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增海丝情谊 促民心交融——纪念妈祖诞辰侧记

2017年04月20日 11:29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非遗”打铁球民俗表演。
“非遗”打铁球民俗表演。

  湄屿飞歌庆盛世,圣地起舞颂后德。19日,纪念妈祖诞辰1057周年活动在湄洲岛举行,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美国和东南亚等地的妈祖信众和嘉宾前来参加。此次盛会的举办,必将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增进海丝情谊,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注入新的活力。

  当日上午9点50分左右,丁酉年春祭妈祖典礼在祖庙天后广场拉开序幕,云雾缭绕的天气为其增添了一份神秘感。今年春祭妈祖典礼,仪仗队、仪卫队、歌生、乐生、舞生等仍然由莆田学院大学生扮演,其中不少参与者是大一的学生,他们此前在妈祖文化专家、音乐舞蹈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反复排练并全部掌握仪式表演的每一个细节。妈祖文化传承在他们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

手捧莲花寓意妈祖普渡众生。
手捧莲花寓意妈祖普渡众生。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去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首次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湄洲妈祖祖庙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成功召开。这一系列振奋人心的事件,昭示着妈祖文化再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吸引着世界目光。妈祖文化以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传承力成为全人类共有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携一瓣心香,执一份敬仰。为了给妈祖庆祝诞辰,上至老人、下到孩子,他们从全球各地漂洋过海来到湄洲岛朝拜,虔诚之心令人感动。妈祖诞辰日前后,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近千个进香团30万左右人次来祖庙谒祖进香。进香的团队中更是出现了一大批千人以上的进香团,最大团队超3000人;而台湾同胞谒祖进香团队更是日益增多,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一浪高过一浪。

  台湾与大陆,人同根,文同体。两岸妈祖一家亲,闽台两地故里情。台湾与湄洲岛更有着难以割舍的妈祖情缘,台湾岛上有70%的民众信仰妈祖。湄洲岛是台湾妈祖信众魂牵梦萦、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台湾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说,每年,台湾许多家宫庙都会恭抬着妈祖圣像来到祖庙谒祖进香,参加“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香火传承,不忘原乡;谒祖朝圣,佑护平安。这既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有力见证,也是两岸同胞民心相通的共同祈求。

现场可爱的小女孩情不自禁拜妈祖。
现场可爱的小女孩情不自禁拜妈祖。

  妈祖信仰是海峡两岸的共同信仰。1997年,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巡安台湾,万人空巷,盛况空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纪念妈祖金身巡台20周年,湄洲妈祖祖庙计划于今年9月份赴台举行妈祖巡安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岸情谊,促进民心交融。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说道,妈祖信仰,历经千余年,历久弥新。今年祖庙将继续发挥世界妈祖宫庙祖庭的作用,一如既往地办好各类节庆活动,积极参与协办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同时继续为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而努力。妈祖牵系着两岸骨肉情,也凝聚着四海同仁心。祖庙还将于近期开展“妈祖下南洋 重走海丝路”,赴东南亚国家举行妈祖巡安活动,进一步扩大与海丝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文图/记者 吴伟锋 蔡昊 郑已东)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