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请来“最强大脑”架设世界级难度大桥(图)

2017年04月25日 11:20   来源:温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瓯江北口大桥示意图
瓯江北口大桥示意图

  晚报讯 昨天(4月24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技术专家组专家聘任仪式在我市举行,受聘技术专家组成员共计20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级高工15名,高校教授3名。原交通运输部总工周海涛任专家组组长。

  据了解,由于瓯江北口大桥工程建设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此次受聘的20名专家皆为业内顶尖,研究方向涵盖了结构设计、沉井施工、钢结构制作、岩土及地基处理、桥梁结构、防灾减灾等专业,将负责对瓯江北口大桥工程施工中的重大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难题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经验指导。

  瓯江北口大桥工程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全长约7.9公里,是甬台温高速复线和市南金公路(新增G228国道)两大项目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跨瓯江部分高速与南金公路采用“两桥合建”形式,高速位于上层,南金公路位于下层,结构新颖独特,是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

  该工程主体工程于去年11月底开工建设,今年1月获得了55亿元的银团贷款,3月底全线土建工程也启动建设。另外,上月23日中央财政拨付给瓯江北口大桥的本年度1.5亿元车购税交通专项建设基金,也已顺利到位,进一步强化了工程建设资金保障。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智囊团支持和银团资金保障,接下来瓯江北口大桥建设将加快推进。按照年度计划,今年瓯江北口大桥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控制性中塔及沉井基础工程完成50%,边塔及锚碇基础完成35%,南北引桥完成桩基础施工10%,桥梁总体进度累计完成15%。

  建一座桥为何需要顶尖智囊团助力?

  在桥梁结构上,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大跨度高速和国道两用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中将塔采用A型混凝土塔,加劲梁将采用双层板桁组合钢桁梁、连续半漂浮体系,均为世界首创。在施工工艺上,工程南引桥合并段上下双层箱梁采用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钢混叠合施工方案,在全国也是首次。

  在施工技术上,瓯江北口大桥还是国内首次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应用BIM技术,可实现三维协同设计、工程自动算量、施工精细化模拟与协同管理。

  另外,该工程沉井基础施工难度高,系国内首次在深厚淤泥质土中建造超大型沉井基础。淤泥地质土层达40米,沉井规模约等于6个标准篮球场,20层楼高,仅中塔钢壳沉井重量就达1.8万吨,需经历2个完整台风期。上部结构安装技术难度高,将采用双节段整体起吊拼接,吊装重量重达700多吨。

  再有,由于该工程位于瓯江入海口,对抗风等级的要求极高,桥位处最大设计风速为83m/s,要至少能够抵御17级超强台风。

  晚报记者 李庭 通讯员 张雯雯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