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云南侨乡保山与缅甸开展替代种植合作

2017年04月30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保山4月30日电 (陈静)云南省保山市商务局局长王德山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2006年至今,保山与缅甸开展农业合作,累计种植香蕉、甘蔗、橡胶等替代农作物面积达50余万亩,覆盖了近10万亩原罂粟种植地。

  王德山介绍,保山古称永昌,地处云南正西部,与缅甸山水相连,有华侨华人、归侨侨眷50余万人,是全国重点侨乡。保山腾冲自古便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马帮重镇,是中原文化与南亚文化、东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窗口。

  “自2010年保山市和缅甸密支那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边政府、民间团体及企业在文化、经贸、境外替代农业种植等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王德山说,截至2016年末,保山市11家企业分别在掸邦果敢自治区、缅甸木姐地区、密支那等地投入资金近5.12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展包括甘蔗、橡胶、香蕉、茶叶等18个品种在内的境外农业种植合作项目,自2006年至今,累计完成境外替代农业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

  王德山称,毗邻保山市的缅甸克钦邦处于中国、缅甸、印度三国交汇处,有70%的可耕地,但土地利用率低下,闲置面积较多。而保山市历史上就被誉为“滇西粮仓”,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具备高新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因此,双方开展跨境农业合作,可谓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缅甸当地环境保护的意识非常强,因此我们企业在入驻缅甸时便提出‘环境保护、植物保护、土地保护’的口号,经过长期坚持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肯定。”腾冲市金鑫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元树表示,8年来该企业在缅甸种植香蕉、甘蔗、橡胶等经济作物约10万亩,2016年回运国内的农产品近12万吨,产值约4亿元。

  据保山市商务局统计,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全市11家企业累计支付缅甸当地民众劳务工资和作物款项超过3亿元、上缴当地政府税费超过1000万元。

  王德山称,目前保山企业在缅发展替代经济作物种植已进入“收益期”,有效遏制了境外罂粟种植势头,甘蔗、香蕉、西瓜、玉米等粮食类农产品回运国内,形成了大量农产品进口的边民互市贸易,繁荣了口岸经济。(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