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小伙赖培军:很荣幸能参加国产大飞机C919试飞

2017年05月08日 15:49   来源:中国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5月5日,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在这个举国关注的时刻,另一个消息让青田人民倍感骄傲——国产大飞机C919的一名试飞工程师赖培军来自青田。

  据媒体报道,参加首次试飞的C919内部布置与普通客机大不一样,机内没有成排的座椅,而是加装了大量专用的仪器设备。该机需要测试的参数超过4.4万个,其中数千个参数会在试飞时回传到地面,在指挥大厅就能监控飞机试飞时的完整状态。而赖培军就是地面监控大厅里众多试飞工程师中的一员,主要负责液压和起落架的参数监控和分析。

  5月6日,通过电话联系,记者采访到了赖培军本人。

  1986年出生的赖培军来自青田县阜山乡,由于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从小他跟姐姐就特别的努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通过文化知识来充实自我,2000年以优异成绩进入青田二中实验班。在学校里,他勤奋用功,不仅各门文化课成绩优异,就连体育也毫不逊色,其中,篮球更是他闲暇之余最爱的运动。

  “饶老师给我的关心和照顾,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很感谢他的帮助、教导。”谈及自己三年的初中生涯,赖培军坦言,班主任饶和平对他的关爱让他终身难忘。赖培军告诉记者,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一直以来,他性格较为内向,饶老师得知情况后,对他较为照顾,不仅经常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到家里给他辅导功课,引导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十分注重对他的心理疏导,让他渐渐变得开朗、乐观。赖培军说,在饶老师的影响下,心里对其所教的自然科学十分喜欢,也许从那时起自己与数、理、化就结下了缘。

  随后,记者还联系到了赖培军初中时期的班主任饶和平。对于赖培军如今所取得的成绩,饶和平感到欣慰和骄傲,他说,这些成绩都是赖培军自己努力的结果。在他眼中,赖培军是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学习用功、为人诚恳、与人为善,在初中时期,还曾在省级科学竞赛中获奖。

  在同学眼中,他是个学习刻苦、阳光乐观、乐于助人、热爱运动的小伙伴。“他可是我们班上的‘学霸’,但从来没有瞧不起别人,为人和善,还会去帮成绩差的同学辅导功课。”赖培军的一位初中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就曾接受过赖培军的帮助,尽管当时自己感觉有些难为情,但赖培军认真、耐心的样子让他消除了尴尬,变得用心起来。回想起当年一起学习的日子,他表示很感激赖培军的帮助。

  赖培军表示,饶老师是他的启蒙之师,让他懂得求学的脚步只有迈得坚实、稳固才能走得更好更远,也正因此,对于课本上的知识,他几乎都能背得下来,而这为他今后的学习夯实基础。2003年考入缙云中学就读,2006年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商业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经过选拔公派美国培训成为一名试飞工程师。

  “我很荣幸能参加首次试飞。”国产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让赖培军激动不已。他说,整个过程中有两个时刻最激动人心,一个是飞机离地的时候,由于当天天气情况并没有预想中的理想,整个心都悬着;另一个是飞机安全落地的那一刻,要知道飞机起飞操控相对容易但要实现平稳的落地较难。在他看来,参与首飞的机组人员都较为优秀,所以整个试飞过程相当完美。

  赖培军介绍说,为了帮助首飞机组进行首飞准备工作,他们还成立了一个以试飞工程师为主的首飞机组技术支持团队,充当首飞机组的“全面秘书”,负责帮助首飞机组进行技术准备以及日常吃住行等后勤保障工作,而他则是这个团队的组长。

  在激动的同时,他也很开心,因为此次参与首飞的两位飞行员是他的好朋友,他们是赴美留学的同批学员。赖培军表示,民航人才培养费用高昂,赴美培训的那一年时间里,培养一位试飞工程师所需的费用大约在300万元人民币,而飞行员则至少是工程师的两倍,因此他很珍惜,也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中国航空事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