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教师周萍爱生如子 十一年如一日泼洒爱心

2017年05月10日 15:3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堂下,周萍对待学生们都是一脸和善的笑容。(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堂下,周萍对待学生们都是一脸和善的笑容。(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她,从大学毕业就来到这里,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在这所学校教书育人;青春的日子随着花开花落流淌而去,而在这所爱心学校里,她用爱和责任托起了孩子们的希望和成长。她,就是来自文昌冯平(爱心)学校的周萍老师。

  十一年如一日泼洒青春和爱心

  这是一所农村学校,周围全是田野和树林,夏日的午后,这里寂静如水,有的只是微风吹过树叶沙沙响的声音。文昌冯平(爱心)学校位于东路镇境内,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的学校。该校近些年来,面向社会招收了不少孤贫生,所以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在原来薄弱的办学基础上,政府和社会资助学校修建了校道、绿化带、新食堂、新操场,新教职工宿舍楼、图书馆、两栋新的学生宿舍楼,同时学校正在建一栋科学馆。目前,学校接受社会捐助全部用于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学生的管理。可以说,这是一所体现着共同责任的学校,也是一所真正的“爱心”学校。

  2006年,该校第一次面向文昌当地招收孤贫生,同时也向社会招收一批徳育兼备的老师。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周萍便怀着一颗爱心直奔这里。她说:“虽然明白这里的生活条件不是那么好,但作为一名老师,我无法拒绝,因为我心里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从那年8月开始,这位年轻的老师来到这里。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她一扎根就十一年。

  在这十一年的工作中,周萍一直用慈母般的爱,以一颗细致的心,去培育每一位学生,去滋润着每位孩子的心田。课余时间周萍老师就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在校园里,经常看到她与学生们早上一起跑步,中午一起吃饭,下午一起玩耍、聊天,晚上一起学习……

  孩子们说周老师是妈妈

  在这所特殊而又充满爱的校园里,四处传来欢快声。但是,在很多孩子们快乐的脸上,不少人无法读出他们背后的酸楚。目前在这所学校里,有70多名孤贫生,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已经失去双亲,家庭对于他们来说是贫苦的。

  在这群家庭惨遭不幸、内心又极其渴望得到爱的孩子心里,就是这里的老师给了他们爱和温暖。

  这一天中午,九年级(1)班班长冯琼尧说到周萍时,眼眶一下子红了。小姑娘冯琼尧是一名孤儿,2006年来到这所学校时,正是周萍当班主任。孩子那时啥都不懂,每天都闹着要回家。可是家在哪里、回到家里谁来照顾她、以后念书怎么办?

  为了让孩子熟悉这里的环境,并感受到温暖,周萍以一颗慈祥的心处处关心冯琼尧,吃饭、洗澡、穿衣……“周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陪伴我成长。”冯琼尧说。记得二年级的时候,因为家庭变故,她当时就不想上学了,“可是,我离不开周老师,想念周老师,所以没多久就回到学校了。而再次回到这里后,周老师对我更加关爱”。

多年过去,孩子们对周萍已经变成一种依赖。这种信任不仅是老师和学生,也是一种亲情。这群特殊孩在周萍老师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地培育下,他们如今变得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多年过去,孩子们对周萍已经变成一种依赖。这种信任不仅是老师和学生,也是一种亲情。这群特殊孩在周萍老师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地培育下,他们如今变得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其实,不仅是冯琼尧,现在九年级(1)班的孩子们,都是周萍老师领着他们踏入小学的大门到小学毕业,再踏入初中大门到即将初中毕业。九年来,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每换一次教室,她都能把教室布置成一个温馨的家。在学习上,周萍老师是孩子们严格的师长,教育他们学好每个字。而在生活上,她却像位慈祥的母亲。有时节假日还带一些学生回她家,给他们家的温暖。学生生病了,她细心照顾,为孩子煮药……学生小的时候,生活不能自理,整天脏兮兮的。周萍老师除了做好自己本职教学工作之外,晚上还要去学生寝室哄个别哭闹的孩子,直到他睡着。帮孩子打饭、洗澡、洗衣服等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

  苦了累了孩子们健康成长就值了

  多年来,周萍老师明白授之于鱼,不如授之渔。所以平常她总教育孩子们自立,在帮孩子的过程中,她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去教他们怎样去做这些事,慢慢地锻炼他们自己做。孩子们在之后的日子里,也用周萍老师教他们的方法去帮助那些与他们当初一样生活不能自理的学弟学妹们,成了学生当中的生活小老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到了友谊与快乐。

  孩子们渐渐长大了,步入了青春期,周萍老师像是他们的知心姐姐。她平时都会和孩子聊天,帮助孩子解决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教育孩子如何与异性同学交往……当然孩子也会有段叛逆期,有时也会做些令她很伤心的事情,但是她总会很耐心地教导他们。

  可以说,周萍老师一直激励孩子们要自强,让孩子们成为身心健康的青少年。

  多年过去,孩子们对她已经变成一种依赖。这种信任不仅是老师和学生,也是一种亲情。这群特殊孩在周萍老师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地培育下,他们如今变得健康、乐观、积极向上。这些年来,周萍老师带领的班级一直都是学校的文明班级,她的学生乐思进取,学校举行的各项比赛他们总能拿第一;孩子们还代表学校去参加文昌市的朗诵和合唱比赛,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从参加各种活动比赛中,锻炼了孩子的自信心。她班里的贫困生林儒飞、邹健阳被评为文昌市三好学生,孤儿冯琼尧被评为文昌市优秀共青团员。

  如今,周萍老师希望孩子们能全力以赴中考,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将来能回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校方负责人介绍,周萍老师这些年来也有机会调离这里回到市里的学校,因为她家庭在文昌市内,但是“她都拒绝了,她只说哪里都一样教书育人”。

  对此,周萍认为:“竟然选择了老师,就必须有着付出和贡献,有着那颗深沉的爱心。虽然这些年来我远离城市,我忍受寂寞,我付出了很多。但是如今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了,作为一名老师,还有什么事情比得上这个更值得啊?”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5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