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北岸山亭:相约浪漫山柄 聆听乡愁故事(图)

2017年05月12日 14:1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妈祖阁
妈祖阁

  东南网莆田5月11日讯(通讯员 黄良仁 佘利明 本网记者 郑志鸿 文/图)枝繁叶茂的迎客松、修葺一新的草坪砖、古色古香的景区牌坊……莆田北岸山亭镇山柄村自共建美丽乡村以来,按照“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域美丽”的工作思路,通过对景观节点细心打造,有力提升村容村貌:利用村旁、宅旁、水旁、路旁等空地,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建设乡土气息浓厚的小型休闲公园,增加村庄绿量;通过疏浚河塘沟渠,保护自然湿地,保持水体洁净,修复水系水景,形成亲水环境,营造了房在景区中的优美画卷。

乡间小道干净整洁

  横穿各家各户的乡间小道,原来总有杂物零星乱堆放。山柄村化腐朽为神奇,充分利用边角地,点缀建设花卉园、口袋公园,突出植物造景,搭配景观小品,使游客时而可见花草摇曳,时而可闻老人小孩嬉戏打闹;全面推广标准三格式化粪池,整村推进污水治理,并针对河塘沟渠展开拉网式排查,集中清理漂浮物和杂草,如今水流清澈宛如明镜。幸福院翻新了,仿古戏台建起来了,断头路变成了“民心路”,“祈梦壇”逐渐成型……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让村民们喜上眉梢。

  村庄美起来,村民的生活也要富起来。为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山柄村着力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多万元兴建临时停车场、景区旅游标识、旅游公厕2座;投入9万元绘制精美文化墙,投资8万元在幸福院后山造林绿化5亩,投资104万元在朝圣路和迎宾路安装中国结LED灯。

  妈祖阁是由中华妈祖交流协会组织兴建的,工程总投资约3500万元,整个阁楼选址在山柄村麒山之巅,于2008年竣工开阁。阁高四层,总高32.3米,取妈祖农历三月二十三诞辰之意。妈阁风涛是莆田新二十四景,室内供奉妈祖神像,设五色土展示厅、陈列室、展览馆等。近年来,山柄村根据妈祖文化资源禀赋,围绕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形成了妈祖文化游、妈祖朝圣游、寻根谒祖游、滨海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此外,山柄村党支部依托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了以妈祖创意文化为主基调、以滨海朝圣为底色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通过培植具有地方特色、休闲生态、滨海风光的乡村旅游点,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妈祖阁旅游观光。

  据山柄村党支部书记田进林介绍,2006年妈祖阁动工时,发现了五色彩石,内有神奇的青、红、白、黑、黄五色圣土,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我们打算将这种寓意与少年妈祖故事相结合,通过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精心推出旅游宣传册,酝酿高标准旅游宣传片,打响‘浪漫山柄·全域旅游’品牌。”田进林说。

打响“浪漫山柄·全域旅游”品牌

  据悉,下一步,山亭镇将充分利用旅游博览会、展销会、招商会等平台展示妈祖文化旅游资源;将山柄当作大景区来设计,增加景观节点建设,最终发展成为山亭镇最重要的旅游服务型村庄;进一步完善老人活动中心建设,配套健身设施,形成村民休闲活动场所;整合开发山亭镇旅游景点,将紫霄洞风景区、莆禧古城、贤良港天后祖祠、碧桂园·浪琴湾等联为一体,形成统一、合理的旅游线路;依托妈祖城,建设情侣桥、海誓台、垂钓中心、海上看乌丘等旅游设施项目,形成旅游、朝圣、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在沙滩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憩娱乐活动项目,如音乐茶座、沙滩帐篷、沙滩足排球、夏季篝火晚会等,做旺旅游人气,提高旅游综合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