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举行 50位院士“把脉”佛山发展

2017年05月15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日—14日,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在佛山举行,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12日—14日,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在佛山举行,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50余名院士、15场主题活动、1次思想盛宴……5月12日-14日,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佛山举行,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等话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思想碰撞。

  开幕式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向与会院士、专家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为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战略研究和咨询。“我们将全力支持联谊会在佛山开展工作,为广大院士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创新创业环境和优质配套服务”。

  同日,佛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院士联谊会现场签约,共建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佛山驿站。院士团队还与企事业单位进行了5项合作协议签约,内容涉及对口帮扶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

  借力“最强大脑” 开启院地合作新篇章

  “佛山的转型发展得益于院地合作,中国科学院有一半以上的研究院所以项目和人才的方式在佛山落地。在周济院长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工程院与佛山的合作也进入了‘快车道’。”鲁毅说。

  此次年会也开启了佛山院地合作新篇章。期间,佛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院士联谊会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内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同时,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也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并共同举办“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博览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王浩院士团队也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从佛山市海绵城市建设需求出发,双聘王浩院士组建南方海绵城市研究院,并拟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园南区打造成全国海绵校园示范点。

  现场,院士团队还与一批企事业单位现场签约。例如瞿金平院士团队与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就“新一代非螺杆高分子拉伸流变塑化挤出设备产业化项目”签订协议。星联科技将引进瞿金平院士10多项相关发明专利,研发制造“新一代非螺杆拉伸流变塑化挤出设备”,其技术全球首创。

  聚焦智能制造 研发投入人才培养引热议

  近年来,佛山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此次年会,多名院士畅论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献策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在智能制造领域,机器人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表示,未来机器人主要技术特征是人—机—环境共融,机器人能够与作业环境、操作者甚至其他机器人进行自然交互,并自主适应任何复杂的动态环境。

  企业是产业转型的主体和生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杰认为,政府应制定普惠性的鼓励创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例如企业研发投入达到一定比例,政府可通过减少企业税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此外,李国杰建议佛山加强对工控领域人才的培养,将高校的计算机、工控等专业打通,“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产业需求的人才,才能推动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发展”。

  年会期间,作为佛山本土企业代表,维尚集团董事、副总裁彭劲雄还向与会院士介绍了尚品宅配探索智能制造的心得。彭劲雄说,尚品宅配已实现了机器感知自身状况、自动调节生产参数以及通讯协作,“不同板材对加工刀具要求不同。当某个板材切割时发现有问题,设备会自动调整生产参数,保证切割正常生产。”

  关注

  “高精尖”项目瞄准佛山市场 或将开启院地深入合作

  “我们研究出的鼻咽癌病毒疫苗,市面上还没有竞争对手。”“这一红外光谱快检设备项目,能快速无损地进行食品安全检查。”5月13日下午,作为高峰年会专题活动之一的“院士专家科技成果对接会”上,8个院士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带来了一场“高精尖”路演。

  从环保节能到新材料、生物医药,这一场对接会上的8个项目正为佛山产业所需要;而对于院士团队来说,他们也正是看中佛山制造业带来的庞大市场机会,有不少项目已在佛山“试水”。

  这次路演中,一个智能信息技术平台项目就带来了自己的工业云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已经拥有220家佛山企业的能源管理信息;而针对东鹏等佛山企业的需求,该团队还专门设计了企业的能源管理工业云平台。

  同样一早看中佛山市场的还有研究近红外光谱快检设备这一团队。在路演展示中,其与顺德区政府合作的食品安全检测车项目被作为第一个项目重点展示。团队负责人王动民此次路演的目的很明确,“除了寻求投资外,我们更希望在佛山找到战略合作伙伴”。

  台上的路演在主动寻求对接,坐在台下的二十多名佛山投融资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也非常积极。在路演过程中,记者观察到,不少投资机构纷纷提交需求对接表,希望在会后与院士团队进行针对性接触。

  而通过这场对接会,或许将开启“佛山制造”与高端院士的更深入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联谊会副会长陈志杰在会上表示,希望能以此为样板,搭建院士与佛山的联系,“配合政府和企业需求,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蓝志凌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