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美媒称海南岛小村欲成太空旅游胜地:可看火箭发射

2017年05月17日 08: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年4月20日,记者走进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的村庄---好圣村,实地探访这个旧貌换新颜的“航天科技小康村”。据了解,好圣村仅有11户50余口人,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改造后航天元素无处不在,游客可以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航天创客民宿也正在建设中。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4月20日,记者走进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的村庄---好圣村,实地探访这个旧貌换新颜的“航天科技小康村”。据了解,好圣村仅有11户50余口人,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改造后航天元素无处不在,游客可以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航天创客民宿也正在建设中。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2017年4月20日,记者走进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的村庄---好圣村,实地探访这个旧貌换新颜的“航天科技小康村”。据了解,好圣村仅有11户50余口人,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改造后航天元素无处不在,游客可以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航天创客民宿也正在建设中。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4月20日,记者走进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的村庄---好圣村,实地探访这个旧貌换新颜的“航天科技小康村”。据了解,好圣村仅有11户50余口人,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改造后航天元素无处不在,游客可以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航天创客民宿也正在建设中。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美媒称,如果你追寻中国加入太空强国的雄心,可以来海南岛东部一个被忽略了的小村庄——好圣村。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大多数地图上都不会标注出这个村子,但这里的火箭复制品和WIFI信号欢迎着游客穿过椰林和太空育种的胡椒林。导航地图显示,这个只有约50名居民的小村子可能会变得很热闹,尽管柏油路看着还很新,噪音主要来自鸡笼,一个穿着太空服的机器人在围绕一家空无一人的餐馆走动。

  报道称,当地官员想象着好圣村即将发展成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附近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就像是佛罗里达州的太空海岸吸引游客对卡纳维拉尔角感兴趣一样。这一中国最新的卫星发射基地是去年向游客开放的,该发射场仅将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送入了太空轨道。

  中国官员意识到,就像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一样,一个受欢迎的太空项目可能成为国家的骄傲,这些最新的行动将有助于把它打造为吸引游客的旅游项目。

  23岁的吴美龄(音)在游客中心工作,她说:“太空探索是一个国家是否发达的标志。”

  报道称,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仍落后于美国,但在对华盛顿的重点仍不确定的时候,中国正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它还在与野心勃勃的私人公司展开竞争,比如位于美国霍索恩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该公司曾协助美国航空航天局并试图主导尖端市场。

  中国将太空实力与国家崛起联系起来。去年,中国发射的火箭数量首次超过俄罗斯。中国还完成了其最长时间的载人飞行,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它还计划明年将月球车送往月球的背面,对任何国家而言这都将是首次,中国还将在2020年前开始探索火星。

  报道称,从好圣村的南边就可以看到发射架,这里距中国最南端省份沿海的文昌市仅半个小时车程。政府将另外三个卫星发射基地设在中国内陆腹地。

  上个月,有成百上千的人爬上建筑物的屋顶,或到海滩上去观看货运飞船发射升空。6月份,将有更多的人聚集到这里,观看该发射中心首次试射液体燃料的运载火箭。

  报道称,最新的发射使中国离它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的轨道太空站建设的目标又近一步。但斯普特尼克式竞赛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中国的太空目标不仅关乎地缘政治策略,还关乎文化威望、外交和经济,好圣村这样的努力便突显了这一战略。

  该村直到最近才开放成为太空旅游目的地,39岁的欧荣栋(音)刚开了一家露天的餐馆,上面用假的常春藤进行了装饰。他身着T恤和牛仔裤很开朗健谈,自称是“荣誉居民”,因为他来自中国内陆。欧荣栋一边吃着烧鸭饭一边跟装修的人详细描述着他的打算。

  欧荣栋历数了一下,村里至少有25家公司,而这个村现在只有十几户人家,全都姓郑。他预计,会有更多工作机会。

  报道称,海南位于南中国海的边缘,被称为中国夏威夷的海南岛总是会吸引很多游客,许多渴望逃离雾霾的北方人以及渴望逃离西伯利亚寒冬的俄罗斯人喜欢来这里。

  此外,物理学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地球在赤道附近旋转得最快,从而给了火箭更大的助推力,火箭发射产生的碎片更有可能落入海里而不是陆地上。

  外国人无法到发射中心游览,不过,他们可以付费坐在检票口附近的椅子上体验模拟太空飞行,他们也可以前往好圣村。

  郑玉甘(音)承认旅游业正在改变着他们的村子,但他接受了当地政府的补偿:30只鸡和翻新了的房屋。

  报道称,文昌官员的梦想可能更大,2010年他们为一个主题公园举行了奠基仪式,但公园到现在还没开放。在前往好圣村的路上,计划中的商业区尚未开放。

  另外,公路两边全是房地产广告,文昌市中心的汽车站彩旗飘飘提醒市民关注食品安全,并在一个角落展示了一个小型火箭。4月份,文昌还举行了2017中国·文昌航天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编译/许燕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