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南粤先贤馆开馆迎客 广州又添一文化名片(图)

2017年05月17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南粤先贤馆内部布局打破传统方式,同时在陈列技术上更多使用视频、雕塑、声光电互动等装置。 胡瀛斌 摄
     南粤先贤馆内部布局打破传统方式,同时在陈列技术上更多使用视频、雕塑、声光电互动等装置。 胡瀛斌 摄

  三十年磨一“剑”的南粤先贤馆,今(5月17日)日正式与公众见面。这座从1985年发起到2017年建成的博物馆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其中的南粤先贤展有何魅力?在博物馆中参观又是怎样的体验?16日,本报记者对位于广州市惠福西路五仙观广场西侧的南粤先贤馆进行了开馆之前的探营。

  从南越国创建者赵佗,到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56位在南粤大地上留下功绩的先贤,通过不同展示形式被呈现出来。越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丹表示,南粤先贤故事展现的也是岭南的发展史,他们的功绩影响的是一个时空,是人类宝贵的财富。

  ●南方日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张慧

  按“历史朝代+人物组团”的思路来布展

  步入南粤先贤馆看到的第一位先贤是南越国创建者赵佗。青铜铸造的“赵佗”坐于辇车之上,手捧稻穗,伴随着气势恢弘的声光影效果,参观者仿佛看到了赵佗开疆拓土的历史场景。充满气势的雕塑之外,展厅墙上还展示了通俗易懂的中国特色连环画,简述着赵佗的故事。

  来到宋元先贤的展厅,却好似身处文人雅集的书房。这里有苏轼曾在惠州留下的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用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周敦颐塑像的身后,是其留下的名篇《爱莲说》。

  “当时确定了56位先贤之后,我们其实很苦恼要如何打破传统方式,灵活地将先贤的故事呈现出来。”越秀区文广新局局长杨卫国表示,年代跨度大、构成复杂、人物史料详略不一,让陈列展示很有难度,“陈展方案最后的确定都是几易其稿。”

  杨卫国介绍,最终南粤先贤馆按照“历史朝代+人物组团”的布展思路,形成了基本陈列的古代先贤、近代先贤两大部分,共11个单元。

  古代部分,基本遵循历史朝代为序,对同朝代、同性质的先贤归为小组团展示。在近代部分,则以重要历史节点事件为主序,打破了时间的顺序,单独推出了“文化教育”和“科技实业”两个大组团,前者为近代的文化名人和教育家,后者为近代的科学家和实业家。

  “这样的手法,将历史年代与先贤特点成就结合起来,既可明晰各位先贤所处的历史朝代,又可凸显先贤的功绩,还暗合中学历史课本的纲目,使观众尤其是学生很容易融入其中,自觉地接受教育和熏陶。”杨卫国解释道。

  打破传统“庙堂”式展览方式

  参观的过程中笔者感受到,馆中场景式布置各具特色。禅宗六祖惠能展区的冥想空间,通过精心设计的多媒体视频和幽静氛围,让观众停下脚步思考。近代展区入口处,声光影的结合,让观众体验近代中国的风云激荡。

  本次博物馆陈列设计主要负责人、集美设计公司总经理邵战赢表示,在展览的陈列上使用了不少个性化的语言以符合当下观众的阅读习惯,同时在陈列技术上更多使用视频、雕塑、声光电互动等装置,让整个展馆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以更多地建立起先贤人物与参观者在情感上的联系。

  “与传统的名人纪念馆不同的是,南粤先贤馆在陈列布展上打破传统名人纪念馆‘庙堂之上’的仰视感与肃穆感。”邵战赢说。

  南粤先贤馆中另一亮点在风格各异的12件雕塑作品。“这12件雕塑的创作几乎运用到了传统雕塑创作中使用的所有材料——大理石、不锈钢、青铜等,前前后后创作了一年半的时间。”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克说。

  在陈克看来,博物馆这样的公共空间中创作的雕塑一大特点在于,需要和布展中的光影相结合,所以这次创作的先贤雕塑很多都是“中空”的,没有厚重的底座。

  此外,各种各样的材质也成为呈现人物特色的途径,“比如民族英雄刘永福的雕塑,我们使用了黑色大理石塑造,更加凸显出刘永福这位‘黑旗军’的大将之风。”陈克说。

  试运营期间将收集游客建议

  虽然展示的方式和陈列的手段已经很丰富,但南粤先贤博物馆还会进一步改进。即日起至5月31日,南粤先贤馆将实施对外试运营,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试运行期间,南粤先贤馆将综合游客意见建议和实际运行情况,继续对陈列展览和公众服务进行完善和配套建设,在9月1日实现全面对外开放。

  在博物馆教育方面,杨卫国介绍,南粤先贤博物馆将开展“送展到社区”“送展到学校”的活动,不定期地将选定的南粤先贤人物制作的展板送到学校和社区展示。

  此外,南粤先贤馆还将通过与各方面的合作,开发博物馆的衍生教育品牌,与全国各地的纪念馆合作举办人物的临时特展,还会尝试开发先贤故地重游旅游产品和相关的文创产品等。

  陈晓丹表示,目前南粤先贤博物馆处于试运行阶段,有部分的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还在推进中,接下来将通过各方面的改进,以进一步提升完善博物馆的软性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南粤先贤馆在文化上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最终把南粤先贤馆打造成为“文教旅”三位一体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