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感动文昌人物韩文英:31年如一日 敬老爱幼结爱心

2017年05月17日 10:4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韩文英给光荣院里的老人穿袜子。南海网记者高鹏 摄
韩文英给光荣院里的老人穿袜子。南海网记者高鹏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5月16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高鹏)31个年头,文昌市光荣院院长韩文英把人生最好的时光奉献给孤老伤残军人、孤老复员军人、孤寡老人、弃婴孤儿,她既是老人们“女儿”,又是弃婴孤儿们的“妈妈”,她用自己的爱心、真诚让老人和孩子们健康、快乐地生活。

  放弃国有单位工作进入光荣院打工家人直言“不可理喻”

  1986年的文昌光荣院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条件简陋,院里有个农场。当年,18岁的韩文英来到文昌市光荣院的农场工作。“当年光荣院的护工不多,院长找到我,希望我能照顾老人。说实话,当时我有点犹豫,但看到老人们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时,我心里很难受。”韩文英说。

  因为不愿看到光荣院里的老人们“辛苦”,韩文英成了当时光荣院4名护工中的唯一一名女性。

  韩文英的选择在家人看来简直是“不可理喻”,父母还四处托人在一家国营食品厂给她找了工作,但她就是不愿意离开。1990年,韩文英和丈夫结婚后,她仍然在光荣院里照顾老人、儿童。2012年,光荣院老院长退休,组织拟任命韩文英担任院长。这个决定,韩文英答应,可她家人却不答应。

  从韩文英进入光荣院工作以来,父亲曾气得要把她赶出家门,母亲曾骂她有病,朋友曾说她是怪人,丈夫有自己的装修生意,曾多次劝她回家安心当家庭主妇,甚至还到市民政局“说情”……文昌市光荣院目前是光荣院、老人公寓、儿童福利院、救助站“四院合一”。

  面对家人的种种不理解,韩文英解释过,但她不曾动摇过,她要用自己的真诚去照顾革命功臣和孤寡老人,用自己爱心去抚育那些不幸的小生命。

  31年精心呵护先后有150多名老人在光荣院安度晚年

  老人生病了,她不分日夜照料;老人瘫痪了,她给老人喂饭、翻身、擦洗身体;冬天到了,老人睡前,她给老人用热水洗脚,半夜查房,为老人掖好杯子;夏天来了,她打伞扶老人散步.。.

  2013年春节前夕,符月华、潘春兰两位孤老烈属突然生病,韩文英送老人到海口住院治疗。整个春节,她在两位老人的病床前忙前忙后,喂饭喂水、端屎倒尿,一天都没有离开,病房里的人都以为韩文英是两位老人的女儿。“这是我们光荣院的院长阿英,她不是亲女儿,却比亲女儿更亲!”

  除了对老人们无微不至的照顾,韩文英更懂得老人们的孤独和寂寞,他们需要的是亲情。“老人们无儿无女,他们有满肚子的话,需要有人听。”韩文英每天总要跟老人们聊聊天,尽管老人们年纪大了,口齿不清,说话没有逻辑,但她从来没有不耐烦,静静倾听。

  为了使老人们感受亲情,远离孤独和寂寞,韩文英制定了“一细、两勤、四心、四不准”服务准则:“一细”,即服务人员要细心观察老人的生活及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两勤”,即勤询问、勤服务,为老人提供及时恰当的服务;“四心”即服务员工作细心,对老人生活关心,回答老人问题耐心,听取老人意见虚心;“四不准”,即不准虐待老人,不准让老人帮自己做事,不准迟到早退,不准损害公物。

  31年来,在韩文英和同事们的细心照顾下,先后有150多名老人在光荣院安度晚年,其中年龄最大的100岁,最小的也有78岁。目前有16名老人在光荣院安度晚年。

  30年如一日以光荣院为家没有一个春节是和家人团聚

  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韩文英在孤儿弃婴身上倾注更多的心血,让孤儿弃婴在“母爱”的呵护下成长,她陪着脑瘫、智力有障碍的孩子们玩游戏,抱着弃婴喂水喂饭。光荣院自建院以来,前后收养了100多个弃婴和孤儿,那些长大成人的孩子们回院看望时,还是亲切地管她叫“英妈”。

  在福利院的孩子们,他们或身患疾病、残疾,又或是被父母因种种原因狠心遗弃,韩文英从不嫌弃孩子们的缺陷,像母亲一样照顾着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韩文英教育光荣院里的儿童识字写字。南海网记者高鹏 摄
韩文英教育光荣院里的儿童识字写字。南海网记者高鹏 摄

  几年前光荣院收养的阿汝、阿香、阿日(均为化名)三位脑瘫患儿手脚僵硬不懂动弹,为了改善他们的症状,韩文英每天坚持帮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经过3年的坚持,3个孩子可以坐着、站立了。

  孤儿阿帅(化名)原被抱罗镇一名五保老人收养,但老人不久后发现孩子全身长满脓疮,皮肤变黑,老人无力为其求医治疗。阿帅被送到市光荣院时,护理员对孩子敷药、照顾时也难以忍受腥臭味。韩文英看到阿帅的惨状,她心如刀割,除了为他擦洗身体、敷药外,还四处寻医问药。经过多方努力,韩文英的坚持有了回报,阿帅的病情逐渐好转。

  除了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韩文英同样关心孩子们的教育,她跟孩子们喂饭、做游戏、散步等时间里,她通过故事、历史等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们要有自信、要懂道理、要会辩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面对口齿不清的老人,口不能言的缺陷儿童,韩文英非常细心,从细节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对光荣院里的老人、儿童细心,但韩文英却对家人粗心。31年里,韩文英没有一个春节是和家人团聚,为照顾生病的老人而无暇顾及儿子的高考,自己的父母生病被送到医院后,她才“后知后觉”地赶到医院看望。

  “我不是个好儿媳……”韩文英说得心酸,但看到颤颤巍巍从屋里走出来的老人,她快步走了过去扶着老人,阳光下的身影缓慢而坚定。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