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长乐放眼“云”端起新城(图)

2017年05月18日 1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长乐市委宣传部供图)今年以来,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招商2017”行动要求,长乐市紧密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巩固六项招商工作机制,突出全员招商、务实招商、集群招商,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

  海交会前瞻

  本届海交会,长乐市可望签约项目57项,总投资913.38亿元,外资32.2亿美元,利用外资13亿美元。其中,合同42项,总投资149.78亿元,外资1.2亿美元,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协议15项,总投资763.6亿元,外资31亿美元,利用外资12.5亿美元。

  拟上台签约15项,总投资272.76亿元,外资30亿美元,利用外资12亿美元。其中,合同8项,总投资58.76亿元;协议7项,总投资214亿元,外资30亿美元,利用外资12亿美元。

长乐放眼“云”端起新城

长乐南澳海边。

  突出“海上福州”主题 长乐可望签约项目57项

  据长乐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海交会期间,长乐将设置长乐纺织专馆、长乐(市)展台以及东南大数据产业展馆。其中,纺织专馆设置在会展中心1号展厅纺织产品展区,规划总面积1296平方米,按主题功能划分为长乐形象馆和长乐面料馆两个功能板块,拟邀请15家企业参展。

  东南大数据产业展馆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米,按主题功能划分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心展区、企业展区两个功能板块。其中,中心展区面积270平方米,主要介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基本情况;企业展区总面积540平方米,由中电数据健康医疗、360集团、浪潮集团、国信优易、网龙网络、无创心电等6家企业联合参展。长乐(市)展台将重点向客商宣传推介长乐的投资环境、招商成果及招商项目等,突出“海上福州”主题。

长乐放眼“云”端起新城

位于长乐的VR体验中心。

  大数据引领 长乐迈进“云”时代

  大数据,大风口,新动能。

  新城核心,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立足福州“五区叠加”的政策高地,在高起点、高定位中强势崛起。

  截至4月底,这里已注册企业62家,注册总资本54.04亿元。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等大项目的带动下,大数据产业呈现急剧发展的强劲态势。

  漫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参观、考察人员不断,打桩声阵阵,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步入园区大脑——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技术人员正在安装机柜。

  据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有五层28间可定制机房,模块化机柜建设,可提供4583个高容量机柜,可容纳近10万台服务器。公司已与华为、百度、电信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同和意向订单已超过7000柜。

  目前,大楼一阶段1122个机柜已正式对外运营;二阶段1400个机柜已被中国移动预订,下月就会完工。为满足政府、企业和机构数据存储和云服务的迅猛增长需求,二期项目建设计划上半年启动,有望在明年年底新增超过5000柜的服务能力。云计算中心二期建设已完成征地签约,正在快马加鞭展开前期工作。

长乐放眼“云”端起新城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作为大数据产业园的核心基础设施,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将为各类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高性价比的基础设施租赁服务,以及基础云服务、行业云服务、专业配套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多项业务。未来,这里将成为东南大数据产业的数据汇聚核心承载平台,推动更多国家级重点大数据中心落地福建。

  云计算中心(商务云)的建设正是园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全力推动园区建设,长乐先后研究出台《长乐市鼓励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入驻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医院等项目建设,完善园区配套,鼓励企业落地入驻。

  今年以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招商项目推动步伐进一步加快,现已共对接洽谈项目85个、总投资668.96亿元,其中线索项目65个、总投资337.68亿元,落地项目20个、总投资331.28亿元;重点项目落地或动建大多如期或提前推进。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东湖中国VR中心、东湖技术教育培训中心暨双创中心、中国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和网龙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建项目均在提速。

  浪潮集团东南运营总部项目、神州优车福州运营总部项目、政务云二期、商务云二期、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福建联通云计算产业园项目、中国移动数字化服务产业园和360产业园等项目计划年内动工建设,总投资405亿元。

  园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VR及高端信息制造研发等新兴产业,未来将成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长乐也将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引领下步入“云”时代。

长乐放眼“云”端起新城

长乐海西动漫城。

  东进南下起新城 长乐迎来新机遇

  滨海新城地处福州新区核心区,位于长乐市沿海地区,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规划人口130万,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启动区29平方公里。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中心地块及周边开发条件较为成熟的地块共9平方公里为启动区一期。

  这里依山傍水靠海,有绵延起伏十余里的董奉山,有“中国十大最美湿地”之一的闽江河口湿地等,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山、海、湖、城交融辉映,宜居宜业、凭海临风。这里海陆空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未来将形成“三港、一铁、三轨、九线”的快捷高效对外交通网,实现滨海新城与老城区半小时快速通勤。

  这里产业基础良好,拥有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滨海工业区等产业园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临空产业、临港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和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还将引入高校和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发展动能。

  滨海新城将秉承“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作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主战场,长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仅今年启动的滨海新城重大项目就有69个,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公共配套等各个方面,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这将大大提振长乐经济,促进长乐发展。目前,长乐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各项工作。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综合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东南快速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轨道交通6号线、松下港区邮轮、游艇码头、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福平铁路长乐段等一批重大海陆空交通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加快构建新城内外互联互通体系。

  公共配套方面,福州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福州滨海新城医院、人才公寓、东湖茉莉花主题公园等也在快速推进,使新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征迁、安置方面,截至5月初,启动区一期共完成征交地4055亩;丈量房屋1161户,建筑面积约为39.39万平方米。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勘察招标文件已编制完成并发布招标公告,安置房二期已完成项目立项,安置房三期也已完成规划选址工作。据统计,截至5月初,滨海新城第一批80个重点项目中,超序时进度的有11项,按序时进度的64项。

  为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长乐市在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推出“不等纪要、压缩时限、主官对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全程督查”六项措施,尽可能缩减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长乐市588个审批服务事项中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159个事项可在此直接办结,其余429个可在综合窗口受理并全程代办。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窗口,还为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

  长乐全市上下正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决一点、快一点,努力在推进滨海新城建设中展现长乐速度和长乐力度。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