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青田华侨诠释反哺情深:放弃生意回国照顾双亲

2017年05月24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叶玉良和他的父亲 李婷婷 摄
叶玉良和他的父亲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4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崔艳 通讯员 吴楚楚)“爸,这是你喜欢吃的菜,小心烫。”浙江省青田县山口镇山口村的一户楼房内,叶玉良每次给父亲夹菜前,都会先吹一吹,再小心翼翼地把菜送到父亲的碗里,并不时拿纸巾轻轻擦拭父亲的嘴角。

  这是一个儿子给父亲夹菜的一幕,也是叶玉良每天都会经历的场景。从2012年到现在,整整5个年头,叶玉良无微不至地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和年老的父亲。

  事亲以敬,美过三牲。叶玉良正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的含义。

  得知母亲病重 放弃国外生意回国

  1997年,叶玉良和兄弟姐妹一起出国寻找工作,他们先后分别在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等国创业。凭着吃苦耐劳和勤劳踏实,叶玉良终于在意大利站稳脚跟,日子也越过越好。

  不过,有一件事情一直萦绕在叶玉良的心头,那就是家乡的父母。

  2006年,叶玉良的母亲突然中风,丧失了言语功能,与人沟通只能通过手指比划。不幸的是,6年后,老人又不慎摔倒,多处骨折,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这让叶玉良本就悬着的心更加忧虑。

  而此时,兄弟姐妹的事业都处于关键时期,叶玉良觉得自己该担起回国照顾母亲的责任。

  “那段时间真的很纠结,一边是家里生病的母亲,一边是这边的妻儿。”叶玉良欣慰地告诉记者,好在妻子理解他,他们在2012年放下了国外的生意,决定一起回乡照顾母亲。

  回到家乡,看到瘫痪在床、不能言语的母亲,叶玉良的眼泪夺眶而出。

  “妈,我回来了!这几年您受苦了,以后的日子我来照顾您。”在母亲的病榻前,叶玉良握着母亲的手,心里也暗下决心。

  学习护理知识 悉心照顾双亲

  从回国的第一天起,叶玉良便在母亲床边支起一张床,以便随时观察老人病情。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梳洗。吃过早饭后,会把母亲抱到轮椅上,推着她出去晒太阳。晚上给母亲按摩,以防止长时间的躺卧造成老人肌肉萎缩……

叶玉良给父亲做饭 李婷婷 摄
叶玉良给父亲做饭 李婷婷 摄

  为了照顾老人,毫无医学基础的叶玉良学会了打针、量血压、测血糖等等。在外人看来,他虽是个大男人,但比女人还细心,照顾母亲的动作轻柔、娴熟。长时间的相处也让他和母亲之间形成了默契,母亲的每一个手势和眼神,他都能明白。“比如老人一张嘴,我就知道她是渴了还是该吃药了;她的眼睛朝外看,那肯定是想外出散心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叶玉良的坚持却诠释了什么是“反哺情深”。五年时间,1600多个日日夜夜,叶玉良一直守在母亲病榻前,没出过一趟远门,但他从不抱怨。“很多亲戚劝我找个保姆,但我觉得没有哪个人会比我更加细心,更加明白母亲的需要。”叶玉良说。

  2017年3月,叶玉良的母亲去世。家人劝叶玉良回意大利生活,但他不忍心看着上了年纪的父亲独自生活。经过反复思考,他最终决定继续留在国内,留在父亲的身边。

  如今,在青田的叶玉良开始重新从事石雕工作,边工作边照顾父亲。“子欲养而亲不待,那是人生的悲事。钱是永远都赚不完的,我要留在国内陪着老人,让他安度晚年。”叶玉良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