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长乐籍乡亲向蒋滨建工作室赠珍贵琉球老照片集

2017年05月24日 15: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5月21日,福州六本木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其和助理李宜珊专程向蒋滨建工作室赠送琉球珍贵老照片图集《大琉球写真贴》。

  陈锦其先生长期致力于福州与琉球(冲绳)经济文化交流。得知蒋滨建急需这些史料,就把这本3年前日本友人山城忍将收藏于东京市立图书馆赠送给他的珍贵琉球老照片图集《大琉球写真贴》转赠给蒋滨建。

  该画册1990年出版,共收集明治年代到昭和年代老照片738张,主要讲述日据、美据时期的琉球(冲绳)人民的生活状况、风俗人情。

  时间跨度121年(1868年至1989年)。有肖像、家族、纪念写真、老人、移民、战时体制、终战、复兴、教育、渔师农民、艺术娱乐、信仰、编辑后记等。

  “老照片展示的祭祀方式与福州完全一样,说明琉球人不是日本人,是中国人。”助理李宜珊介绍。


  据了解,福州是朝廷指定的通往琉球贸易往来的唯一口岸,长乐在闽江口所处特殊地理位置,成为是中琉交往的重要据点,关系极为特殊,在中琉间的政治、文化、贸易等方面发挥极为重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明洪武年间朱元璋特赐闽人36姓移居琉球,持久传播中华文化,做出很多贡献。24岁的长乐人郑义才洪武25年奉旨与梁、高、蔡、王等姓乡亲从长乐移居琉球,成为琉球郑姓始祖,担任总理唐荣司(从二品)。郑义才第9世孙郑迥(1549—1611)嘉靖年间入国子监学习,回国后深受器重,“累官到法司”、故有“三十六姓为法司,自迥始”之说。在琉球国官职品级中,国相、法司官分别属于正一品及从一品,这充分说明闽人政治地位之高。郑迥任法司官(从一品),4次奉使入京。乾隆58年6月,郑义才第15世孙郑文英(1744-1793)为琉球国进贡使团朝京都通事,偕正使毛国栋,副使毛廷柱等172人由琉球舟行至福州,9月郑文英同正副使等20人连同福州伴送官员等6人赴京,12月抵达京师,郑文英卒于进贡途中,葬于江苏淮阴,此墓成为贡道上唯一保存完好的琉球墓,列入文保单位。

  1994与2000年,郑义才后裔近百人从日本冲绳回长乐市古槐镇北湖村寻亲祭祖,琉球仅长乐郑姓后裔就传22世,1700多户,7000多人,成为冲绳久米村一大华裔族群,他们认同自己是中国长乐人,不承认是日本人。多年来,他们始终牢记着故国与故乡,并保持密切的联系,这也成为了琉球是被日本强占的中国属国又一活的铁证。长乐市古槐北湖村郑氏乡亲建议在当地筹建琉球纪念馆,挖掘整理与琉球交往的历史。

  长乐籍的陈锦其先生表示,他继续在日本帮助搜集相关文献史料支持蒋滨建工作室深入研究琉球问题。

  目前蒋滨建工作室,正在联系合作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亚欧语系,系副主任何丹华表示,支持研究,尽快安排日语翻译。蒋滨建工作室将结合福州长乐与琉球史料进一步进行研读。(坚冰)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