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市域铁路S1线进入铺轨阶段 预计明年10月建成

2017年05月25日 14:12   来源: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瓯网讯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邢丹) 昨天(5月24日)下午,一声“开工令”后,市域铁路S1线潘桥特大桥上,施工人员立即投入铁轨的铺架工作,这就意味着S1线轨道工程正式开工。S1线全线共分3个铺轨标段,随着轨道工程的正式开工,铺轨工程整体作业面正逐步成型。预计明年10月1日市域铁路S1线将建成试运行。

  温州市域铁路是全国首个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项目和温州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最重要的主干线,也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家铁路局与省政府签约协同推进的重点市域铁路示范项目。

  作为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温州市域铁路的“跑道”有啥特点?“跑道”将如何保障市域铁路动车组跑出120公里的最高时速?这些“跑道”又将如何完成架设?记者昨日现场探访。

  潘桥特大桥上铺设的轨道为双块式无砟轨道,这一轨道种类也是S1线上使用最多的,“在部分住宅区密集的地段等,因为环评的要求,我们采用减振垫轨道,其底部的橡胶减振垫可有效降噪;另外,直接建设在路基上的路段,我们采用有砟轨道,可以减轻施工成本。”S1线轨道工程1标总工黄青山说。

  轨道工程1标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起于桐岭站,终至SG5A标段,正线长度约16.44公里,铺轨长度约32.76公里。为了保证铺轨工作按期完成,中铁三局已分别在桐岭、温州南和温州西建起了三座铺轨基地。

  在潘桥特大桥施工点,记者看到,在桐岭基地生产出的8节轨排已经运到施工点上。每节轨排长25米,轨距为1435毫米,简单来说就是将铁轨浇筑在轨枕上,这种轨排有个专业叫法,叫“60轨排”,即1米长的轨排重60公斤,每节轨排仅铁轨部分就重达1.5吨。据介绍,铺轨分五大步骤,一条轨道一天最多可铺设80米到100米。

  市域铁路S1线是一条连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承担着都市区范围内东西走向组团间快速交通联系,线路全长77公里,一期工程线路西起瓯海区潘桥街道,沿金温铁路通道至温州东站,折向西南至机场,向北跨瓯江南口至灵昆岛,终于半岛三站,一期工程长约53.5公里。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