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仙戏演员备战青年演员赛 传承莆仙传统文化

2017年05月26日 15:01   来源:莆田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莆田晚报讯 (记者 李金春)福建省文化厅将在7月份举行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25日,仙游鲤声传承艺术中心的莆仙戏演员在老艺人的指导下正积极排练,以备战5月26日-28日举行的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莆田地区预选赛。

  据悉,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分为“戏剧曲艺”和“音乐舞蹈杂技”两个大类。 本届赛事将参赛对象的年龄要求放宽到45周岁以下。同时,报名对象增加了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并明确规定省内各高校艺术专业的专职教师和应届毕业生均可参赛。为了加强地方剧种表演特色的继承和创新,其中戏剧曲艺类比赛将以适当方式鼓励地方剧种演员以本剧种传统剧(节)目或原创首演剧目参加比赛。戏剧类演员可以折子戏(曲艺段子、话剧选段或小品)参加比赛。音乐舞蹈杂技类比赛中,鼓励声乐、器乐和舞蹈演员以原创首演(首唱)节目参加比赛。比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选赛于6月20日前完成,由各区市文化主管部门和省直有关单位组织,决赛由福建省文化厅于7月份统一组织举行。

  创办于1982年的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是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一项全省性专业艺术赛事,每三年举办一届。赛事旨在通过舞台竞技,发现和培养人才,提高青年演员的舞台表演水平,推进福建艺术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历届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一批优秀演员,在经过舞台磨砺后成了福建各艺术院团乃至全国文艺舞台的领军人物。

  记者从莆田市文化部门获悉,今年莆田市共有56名青年演员(含声乐人员)报名参赛。仙游鲤声传承艺术中心此次参赛人员18人,均是80后、90后青年。为了提高青年演员的艺术水平,仙游鲤声剧团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部署组织参赛,并挑选好参赛剧目,根据各人行旦角色不同,结合演员各自艺术表演的优势,聘请老艺人进行一对一指导,以提升表演艺术水平。同时结合灯光、舞美、音响、字幕和音乐,从5月8日开始进行彩排训练表演,争取用优异成绩传承莆仙戏艺术。

  据悉,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设金、银、铜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演员由省厅统一颁发获奖证书,获奖证书可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依据。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