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市加快培养特色人才 促进侨乡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5月26日 16:01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跨境电商高级研修班、京东电商人才培训、商圈首届达人赛、潮州市电商培训孵化基地开班……去年以来,一场场精彩的培训活动,在全市电商界产生了强烈反响。这是潮州市破解电商人才“瓶颈”问题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大力实施“潮州市电商人才培育工程”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发展经济的新引擎。但是潮州市电商起步较慢,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尤其是专业人才的匮乏,成为目前制约潮州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所在。为破解这一问题,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决定启动“潮州市电商人才培育工程”,以“高中低层次分明、政企校紧密合作、内外贸全面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构建三大领域、三大层次、三大基地“333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体系”,为潮州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由于工程本身具有的实效性、操作性、创新性和示范性,该项目近期入选省“扬帆计划”,获得了省级财政150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受到省“扬帆计划”青睐的,还有“饶平县盐焗鸡产业人才培养示范工程”等7个项目。这些项目共获得省级扶持资金1300万元,入选项目数量和争取资金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了解,广东省“扬帆计划”是一项专门针对粤东西北地区产业特点和人才投入不足、人才引进难、高层次人才少等实际,策划实施的重点人才工程和项目。该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潮州市坚持深挖潜、广发动,积极争取申报和实施省“扬帆计划”项目,坚持以产业引项目,以项目聚人才,引导人才投身产业发展。至目前,全市累计有特色工艺、陶瓷、婚纱、茶叶、食品等23个项目获得该计划支持,数量在粤东西北地区名列前茅。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地推动了潮州市特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潮州国家级工艺大师传承工程”是首批入选省“扬帆计划”的市级项目。该项目实施以来,潮州市以选拔社会化、培训规模化、培养科学化突破单一的“家族式”工艺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展师带徒成效评比奖励,调动工艺传承积极性;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化走亲——非遗传习”等系列活动,组织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到各中小学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普及传播传统文化;鼓励“非遗”大师将工作室开进大中专院校,形成“大师+学校+企业”的非遗人才培养新常态;组织“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国际潮团联谊会、香港潮州节等大型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成立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既从体制机制上为潮绣艺人从事文化艺术研究提供平台,又为潮绣艺人走出潮州奠定基础。

  潮州市还大胆走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工业结合的道路,在保护好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引导潮剧、潮彩、潮绣、抽纱艺人等将工艺融入文化旅游、现代陶瓷生产、婚纱晚礼服等,不断提高工艺的经济效益,有效地调动了传统工艺人才创新发展的积极性。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潮州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中来,全市拥有国家级大师18名、省级大师103名,大中专、职校和技校中有近2000名学生选择工艺美术学科,工艺美术产业已成为潮州市安置就业和促进致富的重要渠道。据统计,仅去年,潮州市的工艺行业总产值就超300亿元。

  “潮州市陶瓷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同样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潮州市紧紧围绕“培养造就百千万陶瓷产业创新人才队伍”的目标,通过实施高端引领,举办“企业总裁”研修班、组织学员到外地参观学习,进行学术交流,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创新的陶企高管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通过编写有关陶瓷系列教材、依托大型陶企培训中心举办专题课程,联合各高校举办“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培训班,造就一支陶瓷产业创新队伍;引导本地院校创新办学模式,鼓励他们与陶企“结对子”,设立实践实训基地,培养“对口适销”的理论与实操复合型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潮州市加大投入,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陶瓷工程实践中心和筹建陶瓷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对陶瓷研究院、省陶校、市陶协等重要资源的合理整合,并加强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逐步形成为全市陶企提供技术支持的创新服务大平台。

  陶瓷创新带动了行业的新发展,人才培养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2014年以来,潮州市新增获得陶瓷类职称(称号)人员207人,从事陶瓷艺术人员不断增加,陶瓷高级技工人员数量和素质不断提高。项目启动实施当年,潮州市就斩获代表中国陶瓷界文化艺术创意设计最高水平的“大地奖”金奖15项,创出空前佳绩;第二届“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期间,参展企业共签订各种经贸合作协议意向69宗,涉及金额42.5亿元,极大撬动了潮州市经济的增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3个入选项目中,“潮安区潮汕凉果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去年顺利通过考核,获得继续扶持。该项目围绕“四项培训,四项建设”目标任务,从“凝聚高端专家,精准实效培训,聚力校企对接,强化培训硬件,布设示范场地,储备产业人才”等多方位、多角度,实施对产业各个关键环节的人才培训,力促项目“落地生根”。为凉果产业发展储备人才,该项目利用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康辉集团公司已组建的省级工程中心的有利条件,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等高校共建“凉果技术人才储备中心”,接纳高校研究生、本科生到企业实习和实操培训。期间,康辉集团组建的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于2015年10月获国家人社部批建,并引进华南农业大学1名博士后高端人才进站工作,为地方企业对高校人才引进和培养开启了有益的探索。康辉集团还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共建国内首个凉果产业技术信息化共享平台——“凉果科技网”,开启了凉果产业信息化技术沟通的新模式。多家凉果企业还联合华农共同实施了《传统广式凉果产业提升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其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于2016年2月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在近3年实现销售额6.9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有力地推进了行业清洁生产和产品多元化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借助省“扬帆计划”的东风,相信潮州市特色产业人才培养步伐将会更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扬帆起航又一程,“凤凰腾飞”将指日可待。(郑健)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