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荔枝收购商“失信”压价 文昌果农损失20余万

2017年05月27日 11:0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工人们在打包荔枝。(南海网图片)
工人们在打包荔枝。(南海网图片)

  南国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吴岳文文/图)文昌东路镇今年种植荔枝约1.2万亩,产量大概1500万斤,交易额超过亿元。5月26日,有不少荔枝种植户拨打本报热线反映,部分荔枝收购商撕毁合同压价,导致他们损失,有的种植户减少收入几十万元。

  果农:收购商压价,损失20多万元

  5月26日中午,记者驱车从大致坡镇前往东路镇,一路上都有荔枝收购点,很多外省的大货车在装货。在东路镇茶松村一个荔枝园,很多工人在打包荔枝。老板娘李大姐告诉记者,她的果园有100亩,目前她给客商的收购价是5.18元一斤。“我是湖南人,来这里种植荔枝几年了。今年气候不错,荔枝产量很高,但也遭到了收购商压价,这生意不好做啊!”李大姐说。

  “我还有一家果园,种了50亩荔枝,之前已经跟客商签了合同,价格为5.6元一斤。荔枝果很好,我也指望能多点收入,可如今客商不断压价,降为5.2元一斤,否则不收购。我不能让果子烂在地里啊,只好同意了。一下子就损失了20多万元。”李大姐说。

  记者了解到,来自湖南的唐先生在东路镇东路农场17队承包土地种植了6000株荔枝,今年的荔枝产量约为40多万斤。5月10日,唐先生跟来自浙江的程先生签了荔枝收购合同,每斤5.5元,程先生交了50万元定金。5月18日开始摘果,摘了10多万斤,都是按合同价结算。5月23日,摘了4万斤荔枝果后,程先生要求按4元一斤结算,遭到唐先生拒绝。后经多方协调,最后经唐先生和程先生协商,同意果园里剩下的近30万斤果,每斤按4.6元结算。“这么一折腾,我今年就减少了20多万元收入。我们辛苦了一年,到头来,很多利润都让给了收购商。”唐先生唉声叹气地说。

  有关部门:建议种植户抱团发展

  记者在东路镇东妃荔枝集散中心看到,荔枝堆放如山,100多名工人清洗、打包、过称荔枝,忙得热火朝天。

  收购商郑先生告诉记者,上午他已经收购了3万斤荔枝,价格为4.8元一斤,准备发往武汉。收购商吴先生说,他专门收购品质差点的荔枝果,3元一斤,一天能收购到10万斤。“荔枝这么多,我们买谁家的都一样,谁想买贵的啊,这是市场行为,不存在压价。”吴先生说,当然,如果签了合同就要履行,有了纠纷可以通过走法律程序处理。

  采访中,有不少荔枝种植户称,部分收购商联合压价,他们是有苦难言。东路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荔枝买卖是市场行为,种植户要想有好的收益,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主要还是抱团发展,或成立合作社,这样才有与收购商谈售价的筹码。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