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涉嫌收保护费和敲诈勒索 文昌两名嫌疑人被刑拘

2017年05月31日 14:50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犯罪嫌疑人陈某宁。
犯罪嫌疑人陈某宁。

  南国都市报5月30日讯 (记者 吴岳文 文/图)记者5月30日从文昌市公安局获悉,针对近日不少荔枝种植户反映文昌市东路镇东路农场一带荔枝收购市场存在的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问题,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一方面清查内部是否存在庇护冰商的保护伞,另一方面联合工商部门调查“冰霸”一事。目前,已对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韩某畴和涉嫌收取果农保护费的陈某宁分别立案侦查,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文昌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关于当地派出所是否有民警给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该局纪委已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严惩不贷。

  文昌东路镇是文昌市荔枝种植大镇,种植荔枝约1.2万亩,产量大概1500万吨。五六月份是荔枝收购旺季,在东路镇,如今每天荔枝的交易量达百万斤。荔枝从田地采摘后,在运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售卖前,为防止腐烂,外地收购商会添加冰块控温。冰块需求量大,利润可观。有荔枝收购商反映称在文昌市东路镇东路农场一带存在“冰霸”。经专案组调查,目前当地供冰市场确有个别人随意提价和一定程度的垄断,市场管理有待规范。对当地两个冰块主要收购商符某龙、王某徐是否存在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行为,文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已介入调查,如果确实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

犯罪嫌疑人韩某畴。
犯罪嫌疑人韩某畴。

  警方介绍,荔枝对保鲜要求高,东路荔枝收购商需要的冰块主要就近由清澜、潭牛、大致坡等地冰厂生产,出厂价为每块16元,加上运费、人工费等成本后,由中间商运到东路后价格为18元,中间商每块加价1元后卖给两个冰块主要收购商符某龙、王某徐两人,两人通常情况下再每块加价5元,即每块24元卖给荔枝收购商。经过整治,目前,当地冰块市场价格稳定,个别荔枝收购商从内地运冰块没有受阻。

  文昌市公安局专案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他们接到外地荔枝收购商蓝先生报警称,他被一名叫“阿畴”的男子敲诈勒索。经查,“阿畴”名叫韩某畴,东路镇东路农场4队人,荔枝上市季节负责帮东路镇一带的冰块商联系冰源。韩某畴以蓝先生承包的荔枝园在其地界为由,以每收购1斤荔枝须给他5分钱工钱的要求进行勒索。遭到蓝先生拒绝后,韩某畴又多次口头威胁蓝先生,给蓝先生正常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响。随即,专案组侦查员采取技术手段固定韩某畴的活动轨迹后,于5月27日将涉嫌敲诈勒索罪嫌疑人韩某畴抓获归案。文昌市公安局现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韩某畴刑事拘留。另外,陈某宁涉嫌收取果农保护费。26日,警方将还涉嫌殴打他人(王某付)的陈某宁抓获。经法医鉴定,王某付伤情为轻微伤。经审讯,陈某宁对其恐吓勒索和打伤王某付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9日,文昌市公安局已依法对陈某宁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已开展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及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将继续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和黑恶势力“零容忍”。该负责人表示,在打击犯罪行为过程中,如发现为犯罪行为充当保护伞的人员或渎职,坚决依纪依法予以严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