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内外嘉宾畅谈“一带一路”文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2017年06月01日 09:55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郑通涛(右)与来宾签署合作协议。
郑通涛(右)与来宾签署合作协议。

  来自海内外高校及研究院所、文化教育机构和企业各界300多位代表汇聚厦门大学,围绕发挥各自行业领域的优势,携手打造产学研为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畅所欲言。

  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院长、“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理事长郑通涛教授认为,文化与教育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五通”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而人才培养又是“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中之重。郑通涛作主旨演讲时称,“一带一路”的文教融合,应对接沿线各国建设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寻求中外教育合作最佳契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促进与沿线各国教育的互学互鉴、互联互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郑通涛表示,目前,该院搭建了“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平台,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蒙古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等沿线国家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的双向留学、师资培训、人才联合培养推进计划。此外,该院还开展“一带一路”语言、文化、教育、人才培养等相关研究,已推出《“一带一路”视角下的语言战略研究》《“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教育发展研究》《“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等系列专著和研究报告。

吴国阳发言。
吴国阳发言。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主任吴国阳称该专项基金的设立,正是为了推动文化与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国内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他表示,为了“一带一路”倡仪的落地与实施,他们正计划在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庆之际,在基金会内设立实施“公益银行”项目,并将成立“一带一路”多元文化联盟及产业基金,也将联合国家文物局启动各地区非遗文化申请报批项目,建立“一带一路”非遗文化艺术产业园,建立“一带一路”非遗文化演播厅,举办“一带一路”非遗文化公益赛事、颁奖、拍卖等相关实际性的活动及项目。

  吴国阳说目前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联合成立“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他认为企业也应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及项目中来,企业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后,又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反哺的关系,促进文产学研的和谐发展,共进共荣。

丘鸿彬发言。
丘鸿彬发言。

  美国福建工商总会常务副主席、美国三鼎集团首席执行官丘鸿彬认为,以侨为“桥”不仅可以沟通中国与世界,也让海外华人华侨成为推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最积极的参与者,让遍布全球的2万多所华文学校、2万多个华人社团、1000多家华文媒体及10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讲堂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政治外交、经贸合作和教育文化协调发展。

  他说,厦门有很多华人华侨社团、民间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它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11月厦门国鼎投资举办“中美企业峰会走进厦门”系列活动,并设立中美企业峰会厦门分会,为厦门乃至闽南地区的企业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促进中美两国企业广泛深入地交流合作。(杨伏山 林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