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最美背影!泉州“孝心哥”背母亲看端午民俗表演(图)

2017年06月01日 10:53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拥挤的人群中,李军背着母亲成了最美的背影。 (视频截图)
在拥挤的人群中,李军背着母亲成了最美的背影。 (视频截图)

  核心提示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王铮亮演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成为亿万听众心中的催泪歌曲,歌词对亲情的表述和对时光的感叹,令许多人感同身受。前(5月30日)日下午,在泉州晋江安海端午民俗活动现场,人山人海中出现了一个“最美背影”:一名男子背着头发斑白的老母亲,不时踮着脚,只为让母亲能看得到水上精彩的表演。

  男子名叫李军,四川人。2008年经历汶川大地震,与身在北川的父母失联多日,让他懂得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孝心。如今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孝心哥”李军和家人们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最美背影”背后的感人故事。□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母亲体弱多病,李军将她接到身边照顾。
母亲体弱多病,李军将她接到身边照顾。

  感动

  拥挤人潮中 他背起母亲

  前日下午,在晋江安海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上,人山人海中,一名男子背着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观看民俗活动“水上捉鸭”的背影,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从热传的视频中,我们看到,当时现场“水上捉鸭”活动高潮迭起,欢呼声此起彼伏,岸边挤满了观众,可谓寸步难行。一名女士在拥挤的人潮中看到了一个暖心的背影,一名穿着白色T恤的男子背着老母亲,不时踮着脚尖调整最佳角度,为的是让背上的老母亲能够观看到水上精彩的表演。身着花上衣的老母亲,满头白发,瘦小的身影反倒映衬出了男子的高大。

  随后这段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群之后,立即被广泛传播于微信朋友圈,一时间这名男子被称为“孝心哥”。

  故事

  汶川大地震与父母失联

  经过接力找寻,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名“孝心哥”。他叫李军,今年41岁,四川省北川人,来晋江工作已经18年,在现在位于内坑镇的瓷砖公司工作也已15年,是一名技术员。他的姐夫崔定龙也是厂里的技术员,45岁的姐姐李琼也一同跟随来到晋江生活。李军的妻子谢玉梅,平日里除了照顾几个小孩的生活外,还与李琼一同照顾年迈体弱的母亲。

  “母亲今年70岁了,去年年底因为脑溢血住院,现在康复中,不过有点后遗症。今年年初,我便把她接过来照顾。”李军说,前日下午,他开车载着一家人到安海观看“水上捉鸭”民俗活动,刚开始一家人扶着母亲,但看到岸边挤满了人,生怕老人家被人群挤倒,崔定龙就背起了老岳母。因为姐夫个子矮,看不到前面的情况,李军便背了一会儿。李军没想到,这一幕被人拍到并传到了网上。

  “母亲一开始拒绝我们背她,怕别人笑话。”李军告诉记者,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他的父母就住在震区北川,地震让他家的老房子受损倾倒,父母一度失联,这让他心急如焚。3天后,赶回北川的弟弟终于报来老人平安的消息。

  “这次经历,让我们兄弟姐妹更加珍惜这种亲情。”李军说。

  反响

  最美背影引发一场思考

  聊天中,我们了解到,李军的父母现在身体都不是很好。他71岁的父亲7年前因为胆结石做了一次手术,如今每年都要去医院好几次。父母体弱多病,但李军一家一如既往的孝心却让人动容。

  “孝心哥”的故事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孝行天下,爱满人间’是人间正道,让更多的‘孝心哥’铸就一道道更美的风景。”情感专家张秀云教授表示,难得的是,李军的妻子、姐姐及姐夫拥有同样的孝心,这正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最好回报。

  “国人立端午而尊屈原,以其至贤而至爱国家也。这个喧闹背景下无声的背影,让人内心涌动起孝亲爱家的温情。”有网友这样评价。

  网友@小颜MM170说,母背儿,随处可见,但儿背母,实少见。让爱延续,不只对你的孩子,还有当初把你高高举过头顶的父母。

  网友“每天一读女人心精”说,爸爸妈妈的年纪不会停滞不前!而我们,却一直都在忙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把父母放在最后一位!有的时候想想,自己做的有几分是为父母的?不要再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不要让爸爸妈妈孤独,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样的悲剧是无法弥补的!

  市民徐先生认为,应唤起全社会关注留守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常回家看看”要写进法律,更应该写进人们的脑海里。

  不要缺席父母老去的时光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我们都将无法回避地老去,区别在于是否优雅和体面。在我们忙着学习工作、结婚成家、生儿育女的时候,父母总是用他们已不再硬朗的身躯默默地、有力地支撑着我们。当我们终于想要停歇,想要享受家人温暖的时候,蓦然回首,看到的却是已经苍老的他们。

  据国家预测,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这么多“宝”我们如何去呵护?因为工作等原因,很多人都离家在外打拼,偶尔才打个电话回家。其实老人不只需要电话问候,更需要我们常回家看看,多花点时间陪伴。“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每一位为人子女的都应该为家里的老人尽孝心,这也正是一种回报小时候父母对自己的疼爱与包容的方式。如果可以,请勿缺席父母老去的时光。

  老有所依,依靠的是什么?是对子女的信任,是并肩共渡难关的一份坚持。此时,我也想起了另外一首同样唱哭不少人的歌《当你老了》,不禁想问,当你的父母老了,你会不会拥有一段最长情的孝心。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