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只能研究不能穿 这个温州人收藏了1400多种陶瓷鞋

2017年06月05日 10:46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金永愉收藏的最贵陶瓷鞋,是从西班牙购买而来,一只折合人民币大概2800元。
    金永愉收藏的最贵陶瓷鞋,是从西班牙购买而来,一只折合人民币大概2800元。

  一走进金永愉的家门,满眼都是陶瓷鞋,他收藏了1400多种陶瓷鞋。日前,有五只清朝的古董陶瓷鞋被“请”到温州博物馆展览。为什么说1400多“种”?金永愉说,因为这些陶瓷鞋很多都是只有一“只”,按“双”卖的很少。

  最小的1厘米长,最大的有1米高

  金永愉收藏古今中外的陶瓷鞋,有时装鞋、球鞋、拖鞋、靴子等,最小的是挂着一对女鞋的耳坠,大概只有1厘米长,而最大的一只鞋子约1米高。这些瓷鞋,形状各异,色彩绚丽。有雕花刻人的彩绘瓷鞋,有蓝白相间的青花瓷鞋;或是简约平底鞋,或是花俏高跟鞋。

  在金永愉自己设计的书柜上,摆满了陶瓷鞋,在他家,陶瓷鞋已经成了一种装饰品。金永愉说,家里没地方放,只好想办法创造空间安置这些宝贝。只要房间有空隙,总能看到陶瓷鞋,连两个储藏室的门都被他改造成了展示柜。

  金永愉十分钟情中国陶瓷的细腻神韵,平时就喜欢购买一些陶瓷制品,像陶瓷花瓶等。1987年,他去福州出差时,看到一只白色陶瓷鞋,爱不释手。现在,这一只陶瓷鞋的鞋底有两个特殊数字:1和87,代表着第一双鞋购于1987年。此后,当他看到橱窗里二十多只从各地购买的陶瓷鞋后一发不可收,就有了一种想法:收藏。到今年,金永愉已经整整收藏了30年的陶瓷鞋。

图为金永愉收藏的一只陶瓷鞋,从外观看很难看出是鞋子。
图为金永愉收藏的一只陶瓷鞋,从外观看很难看出是鞋子。

  把买香烟的钱省下来买陶瓷鞋

  由于工作关系,金永愉一年中有很多时间在外出差,一有时间就往文物店、礼品店跑,专门去找陶瓷鞋,他曾经买下上海文物商店里所有类型的陶瓷鞋。

  1998年,金永愉到香港旅游,看中一只英国产的陶瓷鞋,需要200多港币,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百元,最后咬咬牙还是把这只鞋带回了家。他买过几块钱一只的,也买过1000多元一只的,最贵的要算在西班牙买的一只陶瓷鞋,折合人民币2800多元。“我买陶瓷鞋眼睛都不眨一下,买自己穿的鞋子就很随便了,能穿就好。”

  为了收藏陶瓷鞋,金永愉戒掉了十几年的烟瘾。“买这么多,妻子不会有意见吗?”他笑着说,基本上是连哄带骗,有时候买了只300元的鞋子,骗她说50元,就蒙混过关了。

  金永愉一个姐姐在香港、一个姐姐在意大利,为他买鞋提供了便利,几个外甥女一看到陶瓷鞋,也不会忘了温州的舅舅。时间一久,外甥女都知道舅舅家里哪些造型有,哪些造型还没有。

  和鞋子有关的事情他都自己动手

  金永愉几年前搬家,这些宝贝成了重点保护对象,每一件他都亲手“护卫”,整整搬了二十多趟才搬完。

  对于这些宝贝,金永愉的妻子说自己连碰都不敢碰,“万一碎了、破了,他会很难受的。”陶瓷鞋的清洁都是金永愉自己打理,“数量实在太多,鞋子的清洁不是简单地清理灰尘就好了,鞋子里面都要清洁,工作量还是挺大的”。

  陶瓷鞋买多了,金永愉对陶瓷也有一番研究,知道哪些是陶的,哪些是瓷的,哪些是仿制品,哪些是来自官窑。他拿着一只来自西班牙的鞋子说,欧洲的鞋子无论造型还是工艺比国内的鞋子都要时尚、精致很多。温州的瓯窑全国出名,温州鞋在全国也很有名,既然金永愉能把温州的这两张名片无缝对接,“现在愿望就是能办个陶瓷鞋展,希望能让更多人接触到我的藏品。”

  在他看来,收藏是一种乐趣,因为收藏,可以多一种文化交流的渠道,这就是收藏带来的乐趣。

  记者:王春霞/文 黄攀/图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