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寻根97年终圆梦 大马林氏家族四代人回潮州认亲

2017年06月06日 15:01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认亲现场。
认亲现场。

  “太好了!我们终于找到了宗亲!实现了爷爷的遗愿!”得知寻亲成功的喜讯,马来西亚华裔林财记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6月2日,在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借助发达的网络传播,林财记带着林氏家族四代22人踏上故土,回到家乡枫溪区全福村寻根谒祖。

  为了这场漂洋过海的骨肉团聚,林氏宗亲接力寻亲,苦苦守候了97年……

  “还是家乡的汤圆甜!”

  2日下午4时许,在潮汕国际机场,由林金亮后裔与寻亲志愿者组成的近30人迎亲团正翘首以盼。原定于3时许抵达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延误了。

  近一个小时的飞机延误,对他们来说,是漫长的等待。“这是他们吗?”每当有乘客从国际航班到达出口走出,81岁的林金亮侄孙、枫溪区全福村村民林明泉总会焦急地询问。“怎么还没出来?快到微信群问一问。” 林金亮曾孙、全福村村民林淑鑫踮起脚尖探望,催促着说道。

  “来了来了!快看,他们出来了!”循声望去,一群身穿红色上衣的乘客,正面带笑容、挥动双手向他们走来。“亲人们,我们回来了!”领队林财记(林金亮孙辈)话音刚落,现场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浩荡的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是林金亮的小儿媳、现年80岁的黄伍妹和她的儿子林清华(林金亮孙辈)。她双手捧着迎亲团献上的鲜花,不停地重复道:“九十七年,九十七年了!”他们或热情地握手拥抱,或拭去夺眶而出的泪水,或亲切地询问彼此的名字和辈分……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亲情,令人感动。

  “前面就是我们的家,枫溪区全福村。”机场短暂相聚后,众人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全福村。行走在魂牵梦萦的家乡村道上,林财记兴奋地呼喊道:“太好了!我们终于回家了,实现了爷爷的遗愿!”当天下午6时多,在林淑鑫家门口,红色的欢迎横幅格外醒目,一碗碗汤圆寓意团圆美满。“虽然在马来西亚也吃过汤圆,但还是家乡的汤圆更甜!” 林财记说。

  97年接力寻亲终圆梦

  这场期待已久的跨国认亲,还得从九十七年前说起。林清华说,爷爷林金亮来自潮安登云都全福村,1920年,他带着家人远渡重洋到马来西亚谋生。“由于当时时局不稳定,大约在爷爷那一辈,双方失去了联系,但爷爷一直跟我们说家乡有亲人。”1961年,林金亮去世,他把寻亲愿望留给了7个子女。血脉连着心,手足透着情。林金亮后裔曾尝试写信向有关方面求助,也曾委托回乡的友人询问,但都杳无音讯。

  仅靠一个旧地址寻亲,困难不言而喻。林财记说,从爷爷到父亲,从父亲到他这一辈,从未放弃回到故乡“全福乡”寻根拜祖的梦想。今年春节,林财记与友人交谈时,偶然了解到“梦归潮汕”寻亲团,得知该公益组织通过信息采集、“拉网”筛查等方式,帮助漂泊在外的潮汕人寻找家乡亲人。这让他重燃起寻亲的希望。

  “马来西亚侨胞林金亮后人寻潮安登云都全福乡的根。”2月11日深夜,马来西亚的林财记通过“梦归潮汕”微信号发出寻亲求助。志愿者朱志伟接收到求助信息后,发动熟人关系网帮助寻找。他说:“网络上一转发,我的第一反应很可能是枫溪区全福村。”

  原来,据《海阳县志》记载,清代枫溪(镇)各村分属为:南厢都、西厢都、北厢都、归仁都、登荣都、大和都及登云都,其中,全福乡归属登云都管辖。直至民国初期,都改区,登云都改为登云区。历经多年的沧桑巨变,昔日的“潮安登云都全福乡”已更名为“潮州市枫溪区全福村”。这也是林金亮后人仅靠旧地址寻亲97载无果的“症结”所在。

  经过多方确认,在2月12日上午短短4个小时内,志愿者们便找到了林金亮的潮州后裔。

  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林金亮在马来西亚的后裔约定6月2日回故土省亲。

  正是社会热心人的积极参与,加上网络沟通的便捷,促成了这场跨国跨近一个世纪的家族团圆。“以前全福村对我们而言只是一个地名,但当我回到家乡,拜谒先祖后,这种归属感是我从未有过的。”林财记感动地说,“感谢热心的志愿者,也感谢互联网,让我们家族团圆。”(詹妙蓉)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