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计划对逾两成规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改

2017年06月08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7日,“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第二站实地走访了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工大研究院”)、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以及广东伊雪松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雪松”)。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介绍,佛山去年的工业产值为2.13万亿元,在全国的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六。这些都有赖于佛山良好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很强的产业集聚和协作能力。为从一个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佛山计划用3年时间引领全市超过2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

  ●南方日报记者 田迪迪

  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短短3年时间,广工大研究院已经孵化了60多家企业,其中7家获高企认定,9家进入高企培育库,3家省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家新三板筹备挂牌。

  广工大研究院院长杨海东介绍,研究院由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和广东工业大学共建,已经建成4大创新创业平台(机器人中心、精密装备中心、3D打印中心、工匠创客汇),柔性或全职引进16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培育80多个高端创业团队,申请500余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400件,培养创新人才500余人,服务地方企业超1000家,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亿元,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

  为了更好促进技术、人才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研究院依托四大创新创业平台,通过采用单项成果转化、多项成果捆绑转化以及“人才+技术+资本+服务+信息”立体式转化方式,逐步完善“政、产、学、研、金、用”六位一体的公共服务职能,构建有效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全流程服务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致力于工业4.0顶层设计

  嘉腾公司一款名为大黄蜂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荣获过德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红点奖。

  嘉腾主打“机器脚”,而伊雪松则强在“机器手”,伊雪松的垂直6轴机器人、水平4轴机器人、并联机器人、码垛4轴机器人等,被广泛应用于塑料、机械、电气/电器、码垛、包装、搬运、装配、弧焊等行业。

  “机器手”与“机器脚”都是无人仓储、无人工厂的“关键”。但是,嘉腾副总裁陈洪波表示,嘉腾brain的目标是要建成为一个工业4.0的‘大脑系统’平台,抢占智能生产、工业4.0的连接入口。工业4.0最为关键的是顶层设计和标准之争,“如果嘉腾brain能成为像Windows或者是安卓这样的操作系统,嘉腾将成为世界级的机器人公司”。

  像嘉腾、伊雪松这样一批企业,是佛山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型的缩影。朱伟介绍,佛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生产产品智能化,大力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依托南海区、顺德区两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围绕优势传统产业选取107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重点打造柔性化生产、场景化应用的示范工厂,计划用3年时间引领全市超过2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此外,佛山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抢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机遇,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等“工作母机”,推动佛山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