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警动员 多措并举:万宁“八严”立体堵“毒”源

2017年06月26日 13:4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万宁市召开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会,部署全市禁毒工作。
万宁市召开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会,部署全市禁毒工作。

  自2016年11月8日(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万宁市把禁毒三年大会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推进禁毒大会战深入有效地开展,有力地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2017年5月8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28起,其中省、部督毒品目标案件各1起,特大5起,重大9起,超额完成了重、特大案件破案任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6名,缴获各类毒品11.87公斤、毒资20.6万元。

  “八严”工程出成效

  在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中,万宁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五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动员部署到位、推进工作到位、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到位。同时,成立了由万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周高明为组长的禁毒大会战领导小组和禁毒大会战“八严”工程指挥部,各禁毒委成员单位、各镇(区)、农场也相应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

万宁市举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万宁市举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去年以来,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等领导多次参加汇报会,并深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戒毒康复中心调研,现场解决监管场所经费、基础设施设备、医疗卫生保障、食堂改造、排污和戒毒康复中心项目征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投入工作经费和建设资金700多万元,全力保障“严收”工程各项工作的开展。

  万宁实施“八严”工程以来,初步取得一定成效。今年4月21日,专案组成功侦破省督目标毒品犯罪案件1起,抓获贩毒犯罪团伙成员5人,缴获海洛因毒品净重368.82克。5月初,专案组破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1起,抓获该案团伙成员11名、缴获疑似冰毒物品10.255公斤,摧毁了这一自广东省流入万宁市的特大贩毒犯罪团伙。

  截至今年5月8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28起,其中省、部督各1起,特大5起,重大9起,完成省、部督毒品目标案件任务100%,完成省下达破案任务166起的137.35%。

  百万元奖励增动力

  万宁市根据《海南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万宁市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根据举报线索破获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奖励办案单位及举报人人民币3000元,重大案件奖励1万元,特大案件奖励2万元,省督案件奖励5万元,部督案件奖励10万元。

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现场。
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现场。

  《办法》实施以来,万宁还畅通涉毒线索举报渠道,设立和公布涉毒网络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

  2016年11月21日,万宁市公安局和乐派出所根据获取的线索,组织专案组人员对贩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在抓捕行动中,韦海飞、卢家飞等人以敢打敢拼、不怕流血牺牲战斗风格,勇擒负隅顽抗毒贩,深受社会各界赞誉。万宁市委、市政府依据《办法》对韦海飞、卢家飞等9名和乐派出所破案有功人员给予奖励13万元。

  “严奖”增动力,万宁市公安局在落实缉毒破案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以落实奖励为主要手段,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对缉毒破案任务完成好的单位给予奖励。今年3月7日,对提前超额完成破案任务的和乐派出所等7个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分别奖励2万元,对提前超额完成收戒吸毒人员任务的大茂派出所等8个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分别奖励1万元,形成了缉毒破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万宁市对举报线索有功群众及时兑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举报涉毒线索的积极性。截至5月8日,共接到群众举报涉毒线索500多条,有效线索388条,通过群众举报线索破案和群众协助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9起,查处吸毒案件259起,兑现奖励人民币48.665万元,掀起了全民积极参与禁毒的高潮,促进了全市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办法》出台以来,万宁市共奖励举报毒品犯罪线索破获案件的办案单位及举报人103.45万元,有效地推动了禁毒工作。”万宁市公安局禁毒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立体防线联防联控

  堵住毒品流入渠道,是减少吸贩毒案件的重要举措。为抓好堵源截流,万宁市海、陆、邮三道联合查控防线全面启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万宁组织“妈妈训教团”走进戒毒所开展禁毒帮教。
万宁组织“妈妈训教团”走进戒毒所开展禁毒帮教。

  海路上,边防支队和海洋与渔业局联合行动60次,检查船舶1938艘次,检查渔民4263人次;全面启动港北、乌场港毒品检查站日常勤务工作,派驻20名官兵对港口实行全天候执勤巡查;同时各边防派出所强化重点海岸线巡查。陆路上,组织铁路、特警、边防、警犬等部门警力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站点、重点部位开展治安巡查。邮路上,严格督促寄递物流企业网点落实“三个100%”工作制度,多方位堵住毒品流通渠道。

  2016年11月21日,万宁市警方侦破王某特大贩毒案,堵住了毒品通过陆路从定安县流入万宁市的一个重要渠道;2016年12月28日,协助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海警总队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起,堵住一条从广东流入万宁的毒品主要源头渠道;今年5月1日,成功侦破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1起,堵住了又一条经海路从广东省流入万宁的毒品主要源头渠道。

  一系列强而有力、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万宁市在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捷报频传,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万城6月25日电)

  见习记者李金波 本报记者洪宝光 通讯员卓琳植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