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乡会玩”:“农+旅”潜力大

2017年06月26日 15: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休闲农业方兴未艾
佛山休闲农业方兴未艾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黄健源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佛山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大市,一直以工业面貌示人。但如今,每到周末、小长假,一家人怡情农家成了越来越多“城会玩”市民的新选择。宝苞农场、盈香生态园……一大批著名的休闲农业观光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主打“乡会玩”佛山的休闲农业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势头。休闲农业能否促进佛山农业朝着生态农业、高端农业迈进?随着佛山西站的开通,佛山的休闲旅游业是否迎来更宽广的空间?

  现象:休闲农业成农业发展新亮点

  近日,三水宝苞农场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吸引不少广州、佛山及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游玩。宝苞农场生产中心副总经理黄坤强表示,在此次旅游文化节期间,预计将吸引18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游玩,而宝苞农场全年游客将达到150万人次。不仅是宝苞农场,高明盈香生态园、小农街、百花园等一大批农业园区和公园、一个个颇具特色的休闲农业观光项目落成,使休闲农业成为佛山农业的新亮点。

  以位于陈村花卉世界的旺林花卉文化体验馆为例,就是从花卉种植销售向旅游休闲度假转型的范本。在花卉体验馆内,不仅能逛花场、看各式多肉植物,还可以体验种植乐趣,玩累了还可以沿着体验馆楼梯而上,到美食馆品尝美食。“此外,我们还联合旅游公司、少儿机构举办了很多场的亲子活动,也很受欢迎。”其副总炼继雄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现在每逢周末,都有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在体验馆流连拍照赏花。“而过去,除了年宵花市和客户,平时很少游客来。”炼继雄说。

  位于南海里水的万顷园艺世界,每逢周末,来自广佛、甚至清远等周边城市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合影留念或徜徉花海。包括万顷园艺世界等在内的多个休闲农业园区负责人指出,佛山区位交通便捷,庞大的广佛市场,消费需求旺盛,这是他投资并看到休闲农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位于佛山一环一侧的蕴乡生态园,区位优势明显,这里的水果采摘、QQ农场等体验,吸引了众多客流。

  市农业局局长唐棣邦指出,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又处于广佛都市圈,本地和周边城市市民消费升级势头强劲,为加快发展农业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除了背靠广佛巨大的消费市场,佛山也有作为岭南水乡等众多的自然资源禀赋及农业产业基础。如顺德区均安镇南沙岛,正构建现代新型桑基鱼塘,展现独特的岭南桑基鱼塘农业景观风采,打造地方特色的生态型农业旅游区。

  前景:“农业+旅游”跨界发展空间大

  根据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目前佛山已建成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中国森林体验基地1个、市级休闲观光类农业园区11个、佛山农业公园10个,包括高明的盈香生态园、三水的宝苞农场、南海的百花园等一大批农业园区和公园受到市民热捧和点赞。

  “这里生态环境优越,空气环境都非常好,不仅吸引大量游客,连成群的白鹭也在这里栖息。”宝苞农场生产中心副总经理黄坤强表示,宝苞农场毗邻广州,仅一个小时车程即可到达,周边有二广高速、西二环高速等高速路网,邻近广佛肇城际轨道站点,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在宝苞农场周边还有三水荷花世界、侨鑫生态园、大旗头古村、芦苞祖庙等众多旅游景点,黄坤强认为,休闲农业可以与周边的旅游景点结合推广,打造成特色旅游线路。

  在陈村花卉世界旺林园艺副总炼继雄看来,旺林之所以打造花卉体验馆,是因为陈村花卉苗木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其认为,在产业优势基础上,将一、二、三产业融合了起来,为市民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不仅可以扩大消费市场,还可以提高旺林的品牌知名度。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依托佛山发达的经济基础和旅游消费潜力,整合农业与旅游资源,搭建一个以“农业+旅游”为主题内容的全省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省农业与旅游行业间的深度合作。三水区农林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也说道,三水将探索“农业+旅游”,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三水休闲旅游、乡村旅游资源的“线上+线下”推广。

  展望:明年建成超30个农业公园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佛山一直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发展,坚持走生态农业、高端农业的发展路子,并坚持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发展休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休闲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十一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农业园区资金超过20亿元,2015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

  根据《佛山市农业林业与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未来,佛山将不断促进农业新兴业态发展。规划指出,依托佛山岭南水乡农耕文化和农村文化资源,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和农家乐,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特色的景观旅游村落,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现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框架下,佛山将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发展的用地、财政、金融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乡村旅游休闲基地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此外,佛山拥有一批基础设施、管理等建设成熟现代农业园区,可在原建设基础上推动园区改造升级,可将之打造成农业生产、休闲观光、绿化生态有机融合的农业公园,引领佛山农业朝高端农业加速发展。根据目标,到2018年,佛山全市建成农业公园30个以上。

  根据三水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关于培育三水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意见》,三水将鼓励建设农业公园,成为三产带动一产发展的重要载体,到2020年建设2个省级、8个市级的农业公园。

  观察:

  还需提升品牌知名度

  眼下,佛山各种农家乐、农场此起彼伏,佛山西站开通后,也将迎来大西南地区以及广州深圳等地的大波客流。那么,佛山的休闲农业会因此而受惠吗?

  对此,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佛山很多农业纷纷前往肇庆、清远、甚至是贵阳等地建设外延基地,佛山西站的启用无疑将方便其往来。不过,我国大西南旅游资源丰富,佛山要想吸引住客流,还需要不断提炼特色,发展特色休闲旅游产业。“佛山有一些较大的休闲旅游园区,在市内也比较有名气,但与百万葵园等知名度高的休闲园区比起来,在品牌度上仍有提升的空间。”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