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台郑氏祠堂大观》出版 体现“两岸一家亲”

2017年06月27日 14: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闽台两岸郑氏宗亲参加台南延平郡王祠郑成功公祭活动。(资料图) 邢国慢 摄
    闽台两岸郑氏宗亲参加台南延平郡王祠郑成功公祭活动。(资料图) 邢国慢 摄

  中国侨网福州6月27日电 (陈仁杰 邢国慢)由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郑氏委员会、厦门郑成功研究会、祭祀公业郑姓宗祠(台南郑氏家庙)、全台郑氏宗亲会合编,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出版的《闽台郑氏祠堂大观》一书近日刊印发行。

  该书由林建秀主编,全书收录了250篇介绍闽台郑氏宗祠、宫庙及相关纪念建筑物的稿件,前后历时三年。全书共83万多字,照片、插图近千幅。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为该书发来题词。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庄奕贤,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原会长游嘉瑞为该书作序。

  《闽台郑氏祠堂大观》记录了闽台各地郑氏的世系源流,记载了闽台两地郑氏住居地的府县市乡镇村的历史沿革,叙述了郑氏先祖拓垦台湾的艰辛历程,及郑成功收复、经略台湾之历史功绩,融知识性、可读性、观赏性于一体,内容生动、翔实、权威,且帧精美,具有收藏和研究价值。

  林建秀说,该书既可供研究台湾发展史,又可鼓舞郑氏族人及各姓氏后裔努力奋进,使读者更加了解祠堂文化及其建筑艺术,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本书是由两岸郑氏宗亲共同协作的大型宗祠文献书籍。该书编者在赴台湾实地采访组稿时,得到了台湾各地郑氏宗亲的大力支持。林建秀表示,凝聚了台湾郑氏宗亲血缘认同的厚望,充分体现了两岸人民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郑姓在福建人口众多,大规模向台湾拓展,始于明末郑成功收复台湾。如今,郑姓也是台湾极具影响的大姓之一。闽台两岸郑氏一脉相承,血缘情深。每年往来两地祠庙祭拜和寻根谒祖的民众络绎不绝,宗祠成为维系海峡两岸民众的重要精神纽带。

  近年来,福建厦门、泉州、漳州、福清等地郑氏宗亲多次组团赴台湾参加台南延平郡王祠公祭郑成功活动,到台湾各地祠庙进行宗亲交流联谊。同时,接待多批台湾郑氏宗亲来访。(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