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十三五”期间侨乡江门拟建30个森林小镇

2017年06月27日 16: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市川岛镇将改造红树林和沙滩防护林。资料图片
台山市川岛镇将改造红树林和沙滩防护林。资料图片

  本月初,我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2016—2025年)》和《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小镇建设的意见》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各地组织实施。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建成200个森林小镇,江门市林业与园林局透露,江门将承担30个的建设任务。目前,恩平市那吉镇已获批成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台山市川岛镇、开平市大沙镇、鹤山市宅梧镇、恩平市大田镇也已列入江门市“十三五”森林小镇创建名单,相关工作已经陆续在开展。

  ●南方日报记者 潘伟珊

  A 经验

  深挖特色▶▶

  那吉打造“森林+旅游”多种融合模式

  森林小镇是指在镇域范围内,具有丰富的森林、绿地、湿地资源,优美的生态景观和特色的生态文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均衡,绿色发展统筹协调,生态服务均等化水平较高,且各项指标达到建设标准,并经批准授牌的建制镇。根据内容不同,森林小镇主要有休闲宜居型、生态旅游型和岭南水乡型三类。

  2016年12月底,恩平市那吉镇获批成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这标志着江门市首个独具岭南特色的绿色原生态森林小镇诞生了。

  记者从恩平市林业部门获悉,那吉镇总面积194平方公里,其中有耕地面积1.8万亩,林地面积21.7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0.89%,是江门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镇(街)之一。该镇境内拥有珠三角唯一的原始次生林——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动、植物物种丰富,已发现有植物1053种,其中,受国家和省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13种,有野生动物160多种,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自然生物宝库。

  为推进森林小镇的建设,那吉镇将该项工作作为党委政府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并专门成立了森林小镇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多个部门共同推进。在顶层设计方面,该镇委托了相关机构开展森林小镇专项规划,启动镇域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为引领,围绕“原始七星坑,秀美潭江源”这一定位,深度挖掘本土旅游资源潜力和深厚文化底蕴,有章法、有步骤地推进项目的实施。目前,那吉镇已经初步完成了“圩镇绿化、公园建设、村庄绿化、森林保护和生态旅游”等基础性工作。

  据透露,接下来该镇将加快“森林+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森林小镇的建设。该镇拟以七星坑自然保护区为中心,依托潭江源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发挥潭江源区域山美、水清、鸟多的优势,结合七星坑森林古道幽深的历史文化,开发森林徒步、森林探险、森林体验等旅游项目,建设潭江源独具特色的森林小镇湿地公园。同时,还将在黄角村委会辖区,利用“仙人塞海”“牛皮沙”等自然景观,开发以森林为主题的农家民宿客栈,打造森林人家,建设森林村落。

  此外,该镇还规划上马多个大型项目,具体包括利用七星塘村委会辖区的温泉资源,规划建设一个含地产、温泉、娱乐、休闲多种元素的大型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依托那西村委会辖区的石头村、良皮村、牛塘山等古村落和山地资源,建设一个休闲、养生、观光度假项目;此外,在潭角、大莲两个村委会辖区,利用那吉河两岸资源,规划建设原生态乡村湿地公园,开发建设大肚老婆山淘金文化公园。

  B 行动

  各出奇招▶▶

  探索三类森林小镇的建设

  全省吹响大力推进森林小镇建设的号角后,江门三区四市各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结合自身的特色,加快落实省、市的部署。

  川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桂梅告诉记者,该镇总面积254.3平方公里,人口3.46万人,全镇森林覆盖率逾80%。“上下川岛是广东第二大海岛,滨海旅游一直是川岛镇的主导产业,‘十三五’期间,我镇将打造成‘海上绿岛’。”

  刘桂梅透露,川岛镇将结合“公园城市”的建设,打造村镇公园,“造景”的同时,也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休闲、观光的场所。同时,该镇还将结合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做好园林绿化工作,为“海丝”项目增姿添彩。“此外,我们还规划对临海的红树林以及沙滩周边的防护林进行改造,优化海岛的绿色生态,同时,增强森林的防护作用,减少台风给村民带来的损失。”

  开平大沙则依托青山打造天然氧吧。开平市大沙镇副镇长杨伯俊介绍,该镇总面积215.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80%,是江门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镇(街道)之一。“大沙镇山、水、林资源丰富,其中天露山是广东南部最高的山峰,山形势巍峨,山花烂漫,四季如春,杜鹃、梅花、禾雀花、石榴花、山茶花、桫椤以及各种珍稀花木等组成了一座绿色的宝库。”

  同样是打造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鹤山市宅梧镇则采取不同的路径。该镇林业工作站站长梁顺芳介绍,该镇镇域森林覆盖率达61.39%,拥有良好的森林环境、丰富的耕地资源、水(基塘)资源以及高品质的天然山泉水所。

  “宅梧镇拟打造成融合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成为珠三角乡村生态休闲养生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鲜蔬果供给地、粤西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展示窗口。”据梁顺芳透露,该镇今年将重点完善镇区绿化,营建生态公益林,美化镇域整体景观,完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初步建立起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雏形,2020年至2021年正式建成宅梧森林魅力小镇。

  不同于上述三个小镇,恩平市大田镇将致力于建设成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冯醒蓝告诉记者,该镇是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全镇森林面积达到50万亩,占整个恩平市的三分之一。“我镇属于无工业镇,近年重点发展旅游产业。由于地处广东恩平地热国家地质公园核心,辖区内具有丰富的温泉旅游资源,同时,广东省第九大水库——锦江水库也在我镇辖区内,整体生态优越,资源丰富。”

  冯醒蓝表示,该镇规划在墟镇建设江北公园、体育综合公园,并环绕锦江河建设一条2至3公里长的步行径,可供村民在其中开展休闲活动,尽享绿色生态。同时,还将建设朗底公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