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送侨法进侨企 律师现场普法慰问贫困归侨

2017年06月28日 10: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侨法,切实维护侨益,发挥侨力,26日,晋江举行送温暖送健康送侨法“三送”下乡宣传慰问暨“侨法进侨企”活动,在东石镇第四社区广场开展义诊、法律咨询和侨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慰问贫困归侨,走访了侨资企业。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的“五侨”部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晋江市政协联络委员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晋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致公党晋江市委员会联合主办,东石镇人民政府承办,东石镇侨联、泉州市第一医院晋江东石分院、福建臻晟律师事务所协办。

  侨法宣传受欢迎 房产权益关注高

  当天上午九时许,东石镇第四社区广场,摆放着侨法的宣传册、宣传板,设有义诊和侨法知识有奖问答的宣传点,吸引很多当地居民前来咨询。

  晋江市侨台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石是海外华侨较多、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乡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东石的海外华侨有十万余人,此次侨法宣传活动的举办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有助于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保障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在现场,“侨法宣传”的宣传点前人头攒动。此次晋江市侨台外事局编印的侨法普及宣传册《涉侨法律法规与政策选编》《闽籍华侨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看这里》,内容十分实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不少归侨侨眷也就本身遇到的权益问题进行咨询。其中,多数涉及房产权益。

  来自郭岑的一位80多岁的侨眷杨老先生说,1961年,他的叔叔从马来西亚返乡,在老家建有房产和墓地,想要知道政府的补偿标准是否一致。

  现场的法律顾问黄银银耐心为杨老先生进行解答,她说:“华侨对其所有的房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拆迁赔偿的标准和国内当地的居民的补偿标准一致。华侨本人可以亲自回国进行处理,也可以授权委托国内的亲人进行处理。为了保障华侨的利益,华侨的委托授权书要有当地使领馆的认证,或者是公证处的公正,方为有效。”

  义诊活动和侨法知识有奖竞答也引来众多市民。大家纷纷表示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服务,还能学知识领礼品,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多多开展。

  慰问贫困归侨 落实帮扶政策

  当天上午,“五侨”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慰问组,来到东石镇贫困归侨蔡长虫、陈远前的家中,开展慰问活动。每到一处,慰问组领导都与贫困归侨侨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幷送上慰问金。

  慰问的第一户是东石镇第一社区的蔡长虫,他是马来西亚的老归侨。蔡长虫夫妻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家中多有变故,生活困难。此次有关部门的慰问和关心,给蔡长虫夫妻送去了温暖,令他们深受感动。

  另一位东石镇平坑村的马来西亚贫困归侨陈远前,今年已有92岁高龄。他和80多岁的妻子居住在简易搭盖中,平日靠捡废品为生。前几日,陈远前不小心摔倒,如今手臂还受伤着。慰问组安慰了老人,并表示将全力协助老人改善居住环境。

  送侨法进侨企 暖侨心护侨益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送侨法进侨企”活动,“五侨”部门走访了侨资企业晋江市奇美礼品宠物工业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宣传侨法,倾听意见,共谋发展。

  马来西亚建荣集团董事长蔡崇荣心系祖(籍)国,于1993年回家乡东石投资创办了晋江市奇美礼品宠物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一站式水族用品制造工厂。“五侨”部门领导现场了解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赞扬了蔡崇荣爱国爱乡的情怀,鼓励企业加大在晋江的投资,同时也收集了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主动介入,协调有关部门力争早日解决。

  据了解,以此侨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今年,晋江将对全市贫困归难侨进行全面细致摸底,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华侨权益保护和贫困归侨侨眷扶持救济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多办实事、办好事。(董瑞婷 通讯员 许凤仪 文/图)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