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专家、侨领建言:突出优势将海南建成海上丝路新亮点

2017年06月30日 10:3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海口6月29日讯 (记者杨艺华)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支点的海南,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找准坐标,突出优势,把握发展机遇?在“海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和商机”论坛上,业界专家、侨领、企业家云集海口,为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定位把脉。

  “非洲旅游资源丰富,但很多国家在旅游产业发展的资源配套和管理经验不足。海南旅游资源和经验‘走出去’可以和非洲旅游资源‘走进来’ 相结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认为,海南可以发挥国际旅游岛优势,在推进民心相通和人文相通领域大有作为。

  她认为,海南还拥有南繁育种、天然橡胶、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国字号农业品牌,具备与非洲开展农业合作,帮助非洲解决粮食安全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升值的优势,借此实现推动热带农业产业的合作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海南手握多张好牌,只要运用得当,做好准备,真抓实干,便能后来居上,成为海上丝路的一个新亮点。”著名侨领、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总会长翁诗杰对于海南在国际旅游、热带农业、绿色环保、健康医疗等领域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十分看好。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智宇琛则认为,看待海南岛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商机,除了着眼于海南国际旅游岛本身,还应着眼于以“大旅游”产业合作为先导,通过广泛性、开放性、互补性的区域互利合作,增强互信,促进协调,打造海上丝路旅游经济圈。

  辽宁海外华商投资促进会副秘书长马振云认为,海南地理位置优越,海域是东南亚国际航运的主航道,东南亚地区琼籍华人华侨众多,这对于海南和东南亚的贸易合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穿线搭桥作用。海南可以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华侨资源,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